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讓“國之大者”成就青海

郝 煒
2021年09月24日09:0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需要我們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需要我們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站在國家、全局的角度考慮自身發展定位﹔需要我們深刻領悟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意義,堅持以推進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打造美麗中國、美麗世界的青海樣板,向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新卷。

  講政治說到底是立場問題、黨性問題。讓“國之大者”成就青海,就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國之大者”關乎發展全局、事業根本。我們隻有心懷“國之大者”,才能在工作中更有預見性、主動性,才能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實踐中去。省委書記王建軍指出,要做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表率。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大處著眼,緊跟習近平總書記步伐和黨中央節拍,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按照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提出的總體要求和確定的“到2025年”“到2035年”目標,嚴肅、認真貫徹落實《中共青海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決定》和《中共青海省委關於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行動方案》,不負囑托探新路,不負使命走好路,富有活力、遠見,做到忘我、奉獻,極具家國人類情懷和創新創造活力地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的具體舉措落實到位,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干出一片新天地。

  講政治是具體的。讓“國之大者”成就青海,歸根到底要以“實干實績實效”見証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讓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重在行動,貴在落實。我們要高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偉大旗幟,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的科學定位、政治囑托、發展厚望、奮進激勵轉化為最生動最持久的實踐﹔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工作成效上﹔要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宏闊、更長遠的時間坐標上,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算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生態文明高地要旨在“高”,讓“國之大者”成就青海,就要堅持以打造“八個新高地”為載體,彰顯“國之大者”,體現青海之新。打造“八個新高地”,深刻表明牢固樹立“兩山”理念,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重大使命,繼續推進國家公園建設、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全力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積極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科學蘊含﹔無不彰顯各族兒女堅定生態自信,提高生態自覺,實現生態自強,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的豪邁氣概﹔無不體現全省上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進取精神。“八個新高地”聚焦我們該干什麼、該怎麼干,為我們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徑,將有力推動青海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夢想成真,惟有實干。讓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高原業績。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