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源頭治理”撬動信訪新格局

楊啟紅
2021年09月16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喂,你好,請問是巴州鎮信訪室嗎?我是下馬家村的馬炳玉,我家停水了,也不知道找哪個部門,請你們幫忙解決一下。”

民和縣巴州鎮紀委委員馬麗接完電話后立即趕到下馬家村了解情況,並第一時間將問題反饋給相關部門。巴州鎮黨委、政府牽頭,協調民和縣水利局馬家河水庫管護所,及時解決了馬炳玉一家的飲水問題。“每年夏天,我們都會遇到停水問題,今年好了,紀委的工作人員幫我們協調解決了大難題,真是感謝他們!”馬炳玉激動地說。

像馬炳玉家停水這樣的“小事”,在鄉鎮紀委工作中時有發生。近年來,民和縣巴州鎮紀委堅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原則,逐步建立健全接待來訪制度,定期召開信訪分析研判會議,堅持不回避矛盾,主動擔當,妥善解決群眾來電、來信、來訪問題,將一批多發性、歷史遺留問題化解在“源頭”。各班子成員、各鎮屬單位之間加強協調配合,形成解決問題的整體合力。兩年來,巴州鎮信訪量呈逐年下降趨勢,2018年受理信訪件22件,2019年受理信訪件3件,2020年受理信訪件3件。

“群眾事,無小事。我們積極探索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通過‘分級負責、歸口辦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著力解決重復反映、反映集中、反映強烈、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把不足和短板解決在第一線。”巴州鎮紀委書記馬千林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民和縣委、縣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下,民和縣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截至目前,共解決群眾集中信訪問題79件,化解矛盾糾紛119條,發現鄉鎮紀委相關問題234條,強化工作短板、弱項78項。

與此同時,民和縣紀委監委想辦法、出實招,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針對窗口辦事“無門”“添堵”“受卡”等群眾煩心的問題,縣紀委監委派專人不定期對辦事大廳窗口服務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督促縣政務服務中心細化措施,加強管理,開展“先鋒崗”窗口評比等活動,優化了營商環境,通過傳遞信息、開展走訪、做實跟蹤“三個步驟”,實現靠前服務到位、監督保障到位、從嚴查處到位。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通協同各方面監督力量,開展‘三資’管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專項監督,深入整治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以強有力監督保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民和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馬忠錄說道。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