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黃南州委書記王耀春:拿出“實”辦法 “硬”措施 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

甘海瓊 蔣瑩
2021年09月15日16:4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堅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投身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實踐,全州結合工作實際、加強組織領導、創新方式方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廣泛開展民生難題“大排查”“大化解”工作。近日,黃南州委書記王耀春就如何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王耀春在基層調研工作。黃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第一步和不可省略的重要環節,黃南州是如何因地制宜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

王耀春:為精准掌握全州各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黃南州多次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研討會和工作推進會上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各級領導干部帶頭落實工作聯點機制,走出辦公室,走到群眾中,開展蹲點調研,摸清群眾需求,分門別類梳理制定辦實事台賬和清單,親力親為地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解決到位。

——深入矛盾多問題多的領域,廣泛征求意見、摸實情、訪民意,了解民生需求,結合實際,制定了黃南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明確總體要求、工作原則、工作內容、工作步驟、組織領導等內容。

——在充分調研、掌握實情基礎上,州黨政領導親自研究推動,制定了符合黃南實際、滿足群眾需求、盡全力能解決的為民辦實事具體政策措施、重點工程、民生項目,列出項目清單,為全州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供了有力遵循和行動指導。

人民網:拿出“實”辦法、“硬”措施,黃南州結合承諾踐諾活動,在化解民憂方面,如何主動作為?

王耀春:黃南州堅持把實踐活動貫穿學習教育始終,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

在辦好州委州政府2021年10大項民生實事工程及各級黨委、政府承諾的民生實事基礎上,圍繞“四個一批”,重點解決一批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共梳理“四個一批”重點項目57項,已完成40項﹔黨支部承諾為民辦實事157件,已辦結承諾踐諾事項134件﹔黨員志願服務事項580件,已完成445件﹔各級黨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2650 余次,指導完善村集體經濟發展年度計劃,爭取項目資金1600余萬元。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州委州政府扎實推進10項為民辦實事工程,教育、醫療、科技、文化等各項社會事業穩步推進,社會救助、社會福利、老齡補貼等政策全面落實,全面小康統計監測指標實現程度達95.5%。

——圍繞中心工作,黃南州出台了一批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政策舉措,制定加快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督促指導各市縣加強鄉村振興項目論証,建立項目庫。落實鄉村振興補助資金2.87億元,通過發展產業、穩崗就業、村內小型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圍繞群眾直接需求,組織實施了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

——圍繞為民服務,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全面建立行政許可事項動態清單模式,推行証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深化投資“審批破冰”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推進“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不見面審批”,提高項目投資落地效率。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24 小時“不打烊”、高質量服務“不打折”,努力實現讓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加強對實踐活動過程的群眾監督,全州各市縣、各部門分領域分層次聘請“我為群眾辦實事”群眾監督員126名,用群眾監督員的“挑剔眼光”確保活動開展取得扎實成效。

人民網: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中,黃南州如何以上率下、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

王耀春:黃南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表率作用,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緊迫的需求出發,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奮力推動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階。

——結合承諾踐諾活動,開展崗位建功立業活動,全州838個黨組織全部建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統籌推進“機關單位黨組織、事業單位黨組織、國有企業黨組織、農村牧區黨組織、城鎮基層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六位一體服務鏈條,即機關單位黨組織重點在制定惠民政策、實施利民項目、簡化辦事流程、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上辦實事求實效﹔文化、教育、衛生等事業單位黨組織重點在解決就學、就業、就醫等民生問題,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上辦實事求實效﹔國有企業黨組織重點在提供高質量產品服務、保障職工權益、履行社會責任上辦實事求實效﹔農村牧區黨組織重點在促進農牧業高質高效、鄉村牧區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上辦實事求實效﹔城鎮基層黨組織重點在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建設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綠色城市上辦實事求實效﹔社會組織黨組織重點在提供高質量公共服務上辦實事求實效。

——發揮基層黨組織重要作用,依托村支部委員會和駐村工作隊扎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全面鋪開“一核三治”地方治理黃南模式,全力打造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帶頭深入聯點鄉鎮、聯系寺院,解決突出問題,化解矛盾糾紛。全州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切實履行聯村幫扶和“一幫一”“一幫多”結對幫扶困難群眾制度,從宣講政策、技能培訓、信息服務、勞務輸出、扶危濟困等方面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突出行業領域特點,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2300余次,在兌現承諾中踐行群眾路線,增強宗旨意識。

人民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黃南州各級黨組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今后,黃南州如何持續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王耀春:下一步,黃南州將從五個方面下功夫、見成效,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提出的“六富”要求,從嚴從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拓展﹔

——深入挖掘黃南州紅色史實、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不斷引導全州黨員干部沉靜下來學、聯系實際學,學出黨性、信仰和擔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堅持“學史力行”,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做起,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發展就業、教育、醫療、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織牢社會保障網,布局改善民生大棋局,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打造共同富裕的黃南樣板夯基壘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以落實民生實事為連接政策天線和群眾地氣的紐帶,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著力解決好群眾身邊實實在在的難題,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緊扣黨史學習教育階段要求、步驟安排、必學內容、規定動作,認真負責、主動作為,發揮巡回指導組作用,對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嚴格督導,因地制宜加強分類指導,做到從嚴要求,堅持原則,該提醒的及時提醒,該指出的嚴肅指出,該糾正的堅決糾正,該返工的責令返工,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走樣、不走過場、取得實效。

人民網:網絡群眾路線是互聯網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在互聯網上的延伸、拓展和創新,也是黨緊密聯系和服務廣大網民群眾的根本工作路線和方法。請問,在走好新時代網絡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黃南州有哪些具體做法?

王耀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黃南州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以落實民生實事為連接政策天線和群眾地氣的紐帶,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通過省州“12345”民生熱線、設立信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案,廣泛收集停車難、辦証難、“面子廁所”等各類意見建議,及時轉相關部門進行辦理,著力解決好群眾身邊實實在在的難題,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同時也促進了機關單位在為群眾解決問題中進一步找准工作差距,推動工作提質增效。

——嚴格落實《黃南州進一步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施辦法》,進一步完善運行網民留言辦理機制。充分利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網上載體,組織州網信、網安力量對全網涉及黃南州的各類群眾留言、負面消息和不良信息,做到第一時間精准掌握、第一時間分析研判、第一時間預警處置。在網民留言辦理過程中,注重線下網上共同發力、強化分類指導,及時把農民工討薪等各種網民合理訪求轉相關部門辦理,確保網民留言反映的問題都能及時有效地得到妥善解決,推動了黃南州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逐步走上正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黃南州共辦理完成涉網輿情類網民留言49起,幫助網民討回欠薪164萬元。小小留言板架起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開啟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車,激發黨心民意同頻共振。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