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保護沱沱河,我們在行動……

王菲菲
2021年09月08日09:0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執法隊伍和村民在河邊學習“長江禁捕”知識。 青海日報記者 王菲菲攝

8月19日清晨,記者置身在海拔4700米的唐古拉山鎮沱沱河畔,一輪紅日從東巔噴薄而出,在綠水莽野間洒下勻潤的霞光,河流兩岸的草原,顯出一年中最美的景色。昨夜,一夜的暴雨后,原本清澈的沱沱河水泛起了渾濁的泥水,它仿佛向我們訴說著一個永無終結的故事。

沱沱河是長江之源,這裡的生態保護顯得尤為重要。長江沱沱河段自長江源頭至沱沱河與通天河尕日曲交界處的三岔河口全長358公裡,重要支流41條、通江湖泊29個。2011年原農業部批准設立沱沱河特有魚類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保護區全長299公裡、水域總面積4030公頃。特別保護期為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主要保護對象是長絲裂腹魚、裸腹葉須魚、前腹裸裂尻魚、軟刺裸裂尻魚。

24歲的索南央措在不久前擁有了一個新的身份——長江禁捕的“護漁員”。別看她年紀不大,做起事卻十分老練。我們跟著她來到了河邊,她先是沿著河邊走了一段距離,仔細地巡查了一番后,她說:“每周的河道巡查,都要及時上報巡護台賬和日常工作的影像資料,以前我們的生態保護觀念比較淡薄,現在可不同了,自從這些年的宣傳學習,不僅提高了大家對生態的保護意識,還有越來越多的人都主動加入到保護沱沱河的隊伍中來了。”

從小生活在這裡的索南央措,親身體驗著沱沱河生態環境的變化。從一名濕地管護員轉變成一名長江禁捕的“護漁員”,索南央措的思想也經歷了一番改變,她思考最多的問題是,如何才能把這份新工作做好?

“長江禁捕不單單是要保護沱沱河裡的魚類,還要去向更多的人宣傳保護好魚類的重要性。”不善言辭的索南央措,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思考后,說出了內心中最真誠的想法。

禁捕的是魚,工作重心是人。為嚴厲打擊長江流域及轄區內水產資源保護區涉漁違法行為,海西州為強化源頭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有效恢復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水生生物資源,自覺擔負起源頭責任,自覺維護源頭地位,把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工作作為當前重大任務,全方位開展了沱沱河水域禁捕專項整治工作。

“按照相關要求,落實長江禁捕資金27萬元,其中爭取省級長江禁捕專項資金15萬元,用以持續加大長江禁捕宣傳和執法工作力度,2021年市級預算安排長江禁捕工作經費12萬元,用以開展長江禁捕執法檢查,促進漁業資源恢復工作,加強農牧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保障我市長江禁捕環境保護與生態修復工作順利推進。”格爾木市農牧和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周延山說。

多部門聯合協作的網格化管理體系,為唐古拉山鎮沱沱河的長江禁捕工作筑起了一道堅實防線。2020年12月,唐古拉山鎮人民政府結合河湖長制工作,與唐古拉山鎮派出所、鎮森林公安局派出所協商,制定了“一河一警長”工作機制。唐古拉山鎮派出所民警周治安說:“為加強河湖及魚類資源保護的執法保障,我們要做到每條河流有人巡查,每個河段有人管理,四天左右都會巡查一次,通過內外協作配合,形成強大工作合力,有效打擊了涉水違法行為,也構建起長江禁捕管理工作的長效機制。”

沱沱河流域水域面積寬闊,禁捕任務復雜艱巨,僅僅隻依靠執法部門遠遠不夠。動員群眾的力量,發揮“群防群治”優勢,是做好長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必然選擇。“按照長江禁捕的‘七進’要求,我們不斷擴大宣傳覆蓋面,並聯合多家部門結合法治宣傳,進行聯合執法等活動,通過上門和微信群向餐飲服務業和個體宣傳並監測,今年內已發放4000余份宣傳資料,張貼政府通告200余處,簽訂承諾書74份,開展巡查河湖及執法檢查376余人次。”格爾木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唐古拉山鎮市監所所長孫發說。

隨后,我們來到唐古拉山鎮諾日巴村村民扎拉的家中,還沒等我們開口,扎拉就拿起了放在桌子上的長江禁捕宣傳手冊,興奮地向我們說:“政府早就把政策講給我們了,這裡面的內容我都學習了好幾遍,村裡還自發組織了義務宣傳隊,鼓勵大家都主動參與進來,不僅要撿垃圾,還要積極舉報非法禁捕。”

“為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圍繞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目標,我們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持續認真抓好長江流域沱沱河水域‘十年禁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大執法巡查力度,強化輿論宣傳引導,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違法行為,確保海西州沱沱河水域禁捕工作取得扎實成效,當好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排頭兵’。”海西州農牧業綜合行政執法監管局副局長顏軍新說。

長江“十年禁漁”任重而道遠,相信在全民的參與下,將來,長江源頭的水會更清、魚會更多。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