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果洛州委書記張曉軍:聚焦民生 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 努力增進民生福祉

甘海瓊 蔣瑩
2021年09月0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果洛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張曉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就“果洛州推出利民惠民便民實招中有哪些特色、亮點?”“下一階段,果洛州將如何統籌好黨史學習教育中的‘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張曉軍表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果洛州委始終將人民群眾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主動“解”民需、“訪”民情、“惠”民生、“戰”民困、“聚”民心,解決了一大批事關基層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

張曉軍(左一)正在視察。果洛州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果洛州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方面的總體思路和成績有哪些?

張曉軍: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始終是果洛州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著力點和落腳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果洛州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緊扣“貫徹總要求,檢驗精氣神”主基調,精准聚焦省委提出的“四個一批”,始終將人民群眾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制定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指導意見》,明確黨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三個層面11個辦實事的載體抓手,動員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主動“解”民需、“訪”民情、“惠”民生、“戰”民困、“聚”民心,堅持從群眾身邊的事情做起,從群眾關心的難題改起,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宗旨,以“1+2+3+4”模式認真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解決了一大批事關基層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全州累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1700余場,黨員志願服務活動2000余次,解決群眾的“急、難、險、重”問題1800余條。

人民網:能否舉例說明果洛州推出利民惠民便民實招中的特色、亮點?

張曉軍:果洛州委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學習教育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和民意導向,緊扣實踐需求,堅持以多方聯動和務實舉措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重點梳理了5大類項目。我們積極建立拓寬民意征集渠道,面向社會公布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征求意見網絡信箱、熱線電話,對列入全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的項目和各類網民留言等方式,建立完善跟蹤督辦機制,實行動態管理和挂牌督辦,強化民意答復,努力打造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的閉環工作機制。譬如州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緊盯網絡信箱、熱線電話渠道收到的信訪舉報線索,加強與相關地區部門間溝通協調,及時辦理並答復信訪事項辦理情況,得到信訪群眾的高度認可﹔甘德縣堅持為民辦事在一線,加速推進“煤改電”,在上貢麻鄉鋪設暖氣管道1200米,安裝低溫空氣源熱泵12台、高碳分子發熱油電鍋爐5台、立式熱水循環泵9台,實現保護環境與惠及群眾“雙贏”﹔班瑪縣積極動員100余名廣大農牧民群眾參與到植樹活動中,共栽植青海雲杉4040株,安裝護欄4040套,栽植紫丁香450株,榆葉梅22500株,人均每日收入150元至170元。

人民網:瑪多“5·22”地震發生后,全州黨員干部的反應速度、溫度、力度給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我為群眾辦實事”,請您談談理解和感受?

張曉軍:大家都知道,瑪多“5·22”地震是我國繼汶川地震后發生的最強地震,地震發生以后,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和省委省政府有力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援助下,果洛州各級黨組織及黨員干部始終把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擺在首要位置,深入踐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在抗震救災工作中凝聚起團結一心、共抗災情的磅礡力量,創造了大震級中零死亡、受傷少的奇跡。能夠創造這樣的奇跡,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對災區人民的牽懷挂念,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得益於偉大的脫貧攻堅事業,得益於新時代完備的應急救援體系。目前,果洛州委也正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瑪多“5·22”地震抗震救災感恩教育,進一步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感恩偉大祖國、感恩社會主義制度、感恩偉大脫貧攻堅事業,進一步鑄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奮力奪取災后恢復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人民網:下一階段,果洛州將如何統籌好黨史學習教育中的“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張曉軍:下一步,我們將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州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為契機,對標對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任務,守正創新,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的總要求和總任務,切實把“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做出特色,高質量高標准的完成各項任務,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入推進。對照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自查檢視出的問題,深入開展“回頭看”,認真查漏補缺,堅持邊學習、邊檢視,邊整改、邊提高,對反饋的問題自覺認領,對號入座,深入分析問題根源,改進措施在精准,逐條逐項抓好整改推進,以此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同時,我們還將以開展“學黨史悟思想強根鑄魂,奮進新時代追趕超越”主題活動、瑪多“5·22”地震抗震救災感恩教育、“實干型”優秀黨員典型學習等為重點任務,進一步深化“四史”學習宣傳,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先進、趕先進、爭先進,進一步鍛造廣大黨員的為民情懷和擔當,深入踐行省委“一優兩高”戰略部署和州委“一統領四推進”總體思路,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和“十四五”開局之年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人民網: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如何利用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好群眾留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張曉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近年來,果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網民留言的辦理落實工作,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民心工程精心打造,加強督查督辦工作機制,通過網絡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辦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將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貫穿於網絡問政全過程。廣大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關注果洛、支持果洛,反映了切身訴求,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建議,指出了我們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體現了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特別是今年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我們積極建立拓寬多種民意訴求表達渠道的同時,把網上留言辦理工作作為聽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重要渠道,重點抓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確保群眾合理合法訴求有效落實、問題妥善解決。今年以來,共受理留言73條,辦理完成並答復49條,網民滿意率為100%,還有24條已納入有關地區部門“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辦理事項正在辦理落實。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