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為民辦事暖心窩 參保治療有“醫”靠

顧植霞 牛玉嬌
2021年08月15日09:1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在關愛老年人服務專窗,工作人員正在耐心為參保市民辦理業務。本報記者 顧植霞 牛玉嬌 攝

  “以前辦理異地就醫信息變更還需要開証明,青海四川來回跑,現在打個電話就可以搞定,真是太方便啦!”電話那頭,正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住院治療的施玉華欣慰地說。

  7年前,從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紅旗小學退休后,施玉華回到老家成都生活。前不久,由於身體不適需要住院,才發現自己需要辦理醫保異地安置手續,一頭霧水的施玉華急忙撥通了玉樹州醫療保障局經辦服務中心的服務熱線,“施老師,您不要著急,這事兒幾分鐘就能辦好。”信息科科長殷守軍接到電話后連忙安撫。大約三分鐘后,遠在成都的施玉華就接到了令他心安的電話。

  沒過一會兒,經辦服務中心的熱線電話陸續響起:“請問新生兒醫保現在可以交嗎?”“我在醫院檢查出了高血壓能辦理慢性病卡嗎,需要哪些材料”……諸如此類的熱線咨詢是經辦服務中心的日常。

  今年4月,玉樹州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致力於為參保群眾提供熱情、耐心、包容、細致、准確的服務。

  醫療保障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重大制度,是防止因病致貧、因貧返病的重要舉措。玉樹州突出問題導向,加大加強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簽約履約的力度,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為玉樹群眾帶來了更多的民生福利。

  年近七十的玉樹市市民保群在青海紅十字醫院做完左眼白內障超聲乳化吸除手術之后,經過幾天的休養,逐漸恢復了光明。玉樹州醫療保障局局長扎西朋措前去探望的時候,老人拉著扎西朋措的手,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沒想到這個病能這麼快就治好,而且我沒花一分錢,感謝醫保局,感謝醫院,瓜真切!瓜真切!(謝謝!謝謝!)”

  保群此次住院治療產生費用6644.52元,但直到她出院,沒花一分錢。從青海省級醫院就醫到免費救治出院,這一路離不開玉樹州“基本醫保+”六位一體醫療保障專項救助行動帶來的好福利。

  在玉樹,白內障屬於高發病種,其他眼部疾病患者人數較多,針對這一情況,玉樹州醫療保障局牽頭十三家單位制定出台《玉樹州城鄉居民白內障患者“基本醫保+”六位一體醫療保障專項救助行動實施方案》。按照《實施方案》,費用通過醫療保障部門的基本醫保、大病醫保、醫療救助,負責項目的醫療機構救助,防貧保,公益性補充保險補助六位一體補助之后,實現兜底解決。

  扎西朋措介紹,目前已有青海紅十字醫院、囊謙縣人民醫院兩家醫院簽訂了該項目的救助協議,將來還會有更多的醫院加入,為玉樹參保的白內障患者提供為期3年的醫療救助。“保群是第一個享受到政策福利的人,往后會有更多的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現在我們已經在全州篩查完成1873例,其中白內障確診人數475例,下一步,將會為這些患者提供醫療救助。”

  今年以來,玉樹州醫療保障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日常醫保便民服務工作中,幫助群眾最大程度享受醫保民生的好政策。“進一扇門,找一個人,最多跑一次”“你我共建 健康玉樹”這樣的宣傳標語不僅僅在“牆上”,也體現在每一個為民服務的行動上,更是實打實地溫暖著每位玉樹人民的心窩。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