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

伸展在青山綠水間的富民路

蘇 烽
2021年08月13日08:5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立秋剛過不久,尺外層山峰下綿延的草原上生長的草木蔥郁旺盛,依著潺潺而流的小河,河道一側整齊劃一的牧民院落錯落有致,寬敞整潔的村道四通八達,這裡便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生格鄉的阿吾嘎爾村,綠水相伴,翠綠相擁。

  穿過藏式的文化廣場,在村黨員活動中心的會議室裡,村黨支部書記昂多加和村委班子成員坐在三尺的桌台前,和村民代表們一起學習青海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的精神。

  “讓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昂多加動情地說,這句話說到我們的心坎裡了,這些年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子邊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村容村貌更加靚麗了,基礎設施完善了,村裡還有了自己的特色產業,這都離不開生態。

  地處天峻縣西部的阿吾嘎爾村,距離縣城80公裡,村域主體地處高原山地地帶,平均海拔3500米,是一個靠傳統放牧為主的純牧業村。村黨支部書記昂多加告訴記者,以前阿吾嘎爾村的收入完全靠傳統畜牧業,牧民收入普遍不高。這些年,依托國家草原生態獎補政策的支持,村裡成立了阿吾嘎爾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實行了草畜平衡制度,不僅身邊的生態環境變好了,村裡的牛羊賣得也更好了。

  8月初的天峻草原,風景秀麗。跟隨昂多加的腳步,在村子旁連片的標准化畜棚旁,牧民才讓吉正悠閑地在合作社的牧場裡放牧,眼望著不遠處的草場上吃草的羊群。

  “過去放牧和現在不一樣,以前我們隻能靠老天爺放牧,要是哪年雨水少了,牛羊就要餓肚子。現在,我們靠科學養殖,不光牛羊長得一年比一年好,牧草的質量也很高。”才讓吉激動地說,看了前兩天在電視裡的新聞,聽了村支部書記昂多加又跟我們講了一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相信以后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才讓吉的這股子信心是有底氣的。“幾年前,我們村還是個集體經濟空白的‘空殼村’,現在我們已經發展成有上百個標准化畜棚,從事牛羊養殖、畜產品加工的合作社,每年將近有20萬元的收入。”昂多加介紹道。

  草原生態獎補、季節性劃區輪牧……先后建成標准化畜棚、儲草棚、飼喂槽等,一個現代化的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已成雛形。隨著生態惠民政策的暖風吹到阿吾嘎爾村裡,立足主導產業,以科技為支撐,合作社的成立達到草畜平衡,實現了從農牧民單一的種植、養殖、生態看護向生態生產生活良性循環的轉變。而今,“生態”已經成為了撬動村子實現高質量發展、村民過上高品質生活的有力“杠杆”。

  “接下來,我們要發揮黨支部的堡壘作用,帶動村民們通過發展生態畜牧養殖業、資金入股、聯企興村等多種形式,把村裡的集體經濟和特色產業發展起來。繼續嚴格實施季節性輪牧制度,把‘生態’進行到底。”昂多加說,這次通過和村民們一起學習全會精神,備受鼓舞,“身為黨員我們要把這次全會精神學習好,領悟好,貫徹好,用實際行動帶著320名村民一起致富。”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