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西寧統籌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拓展綠色空間 匯聚美麗動能

本報記者 姜 峰 王 梅
2021年07月0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寧市利用南川河水系打造的麒麟灣公園。本報記者 姜 峰攝

  核心閱讀

  高寒干燥的氣候,一度讓青海省西寧市植被稀疏。面對人口集中、資源緊缺、生態脆弱的客觀現實,西寧進一步統籌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拓展綠色空間,因地制宜打造城市生態綜合體。

  從荒山到密林,如何有效調動起群眾植綠積極性?從老舊棚戶區到城市公園,如何讓城市在山水的滋養下重煥新生?近日,記者進行了採訪。

 

  青海西寧市生態環境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西寧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2.1%。

  也許有人會覺得,西寧的好天氣,是沾了高原的光。但實際上,西寧人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的1/4,高寒干燥氣候一度令這座城市植被稀疏、沙塵漫天。

  “推動綠色發展,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城市典范”,今年初,西寧市委全會為今后五年的發展明確了新定位、描繪了路線圖。這座高原城市正向著統籌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未來努力前進。

  治山理水,荒山變花園、湟水煥新生

  西寧市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隅,城區坐落於南北兩山中間。

  從位於城南鳳凰山上的南山公園俯瞰西寧:碧藍天色下,南北兩山之間,現代建筑群橫亙東西。山間的雲杉油鬆散發著芳香,令人心曠神怡。過去,這裡曾經植被稀疏,當地還曾有句話,叫“西寧山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

  西寧的綠色發展,從種樹開始。北山大墩嶺有一片西寧供電公司的綠化承包區,“1989年以來,我們先后綠化了2090畝荒山,種下各類苗木近200萬株。”片區負責人馬乃敢說。

  如何激發全社會的參與熱情,讓生態保護的責任與紅利為西寧人共擔和共享?多年來,當地大膽改革創新:西寧南北山綠化,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劃片承包,並頒發林權証,明確土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用“誰種誰有”的激勵政策多渠道統籌資金﹔承包人依法取得的國有林地和林地上的森林、林木的使用權,經批准可以轉讓、出租、作價出資等。

  效果如何?各級部門、企業個人先后承包了117個責任區,貢獻了綠化工程總投資的近六成,不僅南北山森林覆蓋率從最初的7.2%躍升到79%,滯塵能力提高7倍多,更讓西寧市民享受到了生態紅利。

  涵養生態,治山亦要理水——湟水,穿城而過的西寧母親河,也是黃河上游最大支流。西寧老城區的北山腳下,至今仍佇立著一座朝陽水電站,湟水河從此地奔騰向東,只是再聽不到發電機組的轟鳴。

  “青海最早的水電站”——在朝陽水電站機組廠房原址上方,8個大字鐫刻著這裡過往的榮光:新中國成立后,這座水電站一度承擔著西寧全市的供電任務。如今,水電站成為展覽館,老辦公樓被翻新成湟水河綜合治理指揮部。幾年前,指揮部協調各方徹底關停了朝陽水電站發電機組,且湟水流域一律不再批建水電站,保護優先、還水於河。

  這只是西寧治水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當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治理小流域154條,整治關停湟水河沿線200余家非法採砂場和近700個排污口,2020年西寧市國、省控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超過87.5%。曾經水少、水渾、水臟的湟水河重煥生機。

  建成城市公園30多個,濕地率達64.67%

  每年到了夏季,成群的鳥兒就會在湟水河面翱翔,成群結隊地覓食嬉戲,盡情享受清涼盛夏的舒爽——這也成為近年來西寧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

  西寧市湟水林場副場長張志法以前一直在南山坡、湟水畔種樹,后來成為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才對這條西寧的母親河有了更多理解:“過去覺得它就是一條河,現在才發現,它還是野生動物在城市間的棲居之地與遷徙通道。”

  打開西寧的衛星遙感地圖,南川河、北川河、西川河從南、北、西三方匯入,在城區形成湟水河,自西向東穿城而過。西寧這座城市,也在群山中沿著水系拓展。

  北川河流經的西寧市城北區,曾經是城市面貌較為落后的城區。2013年開始,西寧以北川河片區開發為抓手,僅出讓其中21%的規劃建設面積作為居住、商業用地,其余全部經生態治理后建成了北川河濕地公園,不僅城區面貌大大改善,而且人流、物流、資金流紛至沓來。

  土地稀缺的西寧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拆遷騰退地、邊角地、閑置地打造城市生態綜合體。北山美麗園,一個如今經常出現在西寧市民朋友圈中的“網紅打卡地”,以前是一片老舊棚戶區,“平房林立、道路泥濘、污水橫流”,市民趙俊在這裡生活了小半輩子。借著青藏高速沿線環境整治工程,他作為回遷戶住上了敞亮的住宅樓,樓下已變成了400公頃永久性綠地。

  截至目前,西寧已建成城市公園30多個,市民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提高到13平方米,並建成綠道465公裡,串聯起公園與社區。如今,公園不再僅僅是鋼筋水泥間的點綴,反過來,城市被山山水水滋養。

  “高水平建設公園城市,科學布局綠色開敞空間和休閑游憩客廳。”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陳瑞峰將其形容為“一城山水、百園千姿”。

  美麗經濟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

  去年7月,位於多巴鎮的西寧園博園盛大開園。“市裡將6540畝工業用地用於園博園建設。”西寧園博園和西堡森林公園建設管委會副主任陶雅琴稱這是西寧綠色發展、城市西拓的一個“大手筆”。

  有舍有得。且不說這張城市新名片未來會為當地發展帶來的巨大拉動效應,西寧對產業路徑、產值“成色”的把握也愈發清晰:千億鋰電產業基地和光伏制造中心已初具規模,聚集了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建成第六代鋰電池生產線……

  西寧園博園所在的甘河工業園區實施了國家低碳工業園示范試點建設,新能源與新材料產業的無縫對接與循環利用被列為國家循環經濟示范試點項目,全市萬元GDP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十二五”末分別下降34.7%和63.1%。隨著園博園建成開放,多巴鎮已聚集了國際旅游城等一批以休閑度假為主的新型商業業態,成為西寧著力打造旅游產業提檔升級的“樣板間”。

  高質量還意味著全方位、全要素的轉型升級。2018年12月,西寧出台《南川河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方案》,構建縣區級橫向補償為主的水量水質一體式生態補償機制。上游湟中區一年就得到了下游縣區222.25萬元的生態補償資金,區水利局副局長張洪菊為新政策叫好:“為西寧護好一川清水,咱也更有勁頭和底氣。”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