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斷筑牢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

王建軍

2021年07月05日08:47  來源:青海日報
 

  在建黨100周年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和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悟思想作為核心要義,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要追求真理、教育要增進感情,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進一步筑牢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黨在民族地區執政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黨領導青海各族人民推動改天換地的偉大變革。青海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新中國成立前,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少數民族人口佔比達50.4%。早在1925年,黨中央就陸續派員來青海活動,播撒革命火種。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經過班瑪、西路軍浴血奮戰,都為苦難的青海人民送來了光明。1949年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青海,搬走了壓在青海各族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開創了黨在民族地區執政的新紀元。新中國成立后,省委貫徹黨中央關於民族地區“慎重穩進”的工作方針,一邊建立各級黨組織和人民政權,一邊進行土地改革,探索推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消滅了民族壓迫和階級剝削,各族人民自此獲得新生。1949年10月到1952年7月,時任中共西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的習仲勛同志,先后十七次爭取尖扎昂拉千戶項謙的成功實踐,成為黨領導民族統一戰線和執行民族政策的光輝典范。1950年2月,青海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在互助縣雙樹村誕生。果洛地區歷史上從未建政,解放前還由部落頭人統治。1952年7月,馬萬裡、扎喜旺徐等同志率部爬冰臥雪、艱苦工作,於8月4日解放果洛,雪域高原從此一步跨越到社會主義。我們深刻體會到,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各族人民才能翻身解放,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社會主義青海才能以前所未有的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屋脊。

  黨領導青海各族人民實現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解放初,青海經濟以農牧業為主體,經濟總量僅為1.23億元,95%以上的成年人是文盲。在黨的領導下,逐步完成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三大改造。上世紀60年代,國家實施“三線”建設,青海二產佔比首超一產,工業進入跨越發展階段。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農牧區聯產包干到實施資源開發戰略,經濟發展突飛猛進。進入新世紀,我們搶抓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城鎮建設從少到多,產業規模從小到大,鹽湖化工、中藏藥等特色產業蓬勃興起,教育、就業、醫療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十三五”末,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新中國成立初增長2400多倍,人均壽命由新中國成立初35歲提高到73.7歲,新中國成立初期人均購買力僅有22.3元,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4萬元。特別是面對嚴酷的自然環境,自1989年起,青海各族人民發揚新時代愚公精神,鍥而不舍、治山治水,西寧南北山森林覆蓋率由7.2%提高到79%,昔日荒山禿嶺換上林木綠裝,百姓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我們深刻體會到,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高原兒女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才能變為現實,青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才能實現穩步健康發展。

  黨領導青海各族人民催生驚天動地的精神偉力。青海是海拔高地,更是精神高地,72萬平方公裡的高山厚土上流淌著延綿不斷的紅色血脈。1958年,黨中央決定在青海建設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建設者以身許國、義無反顧奔赴金銀灘草原, 青海各族干部群眾以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場地移民、公路修建、生活供應等方面全力支持國防事業。經過艱苦奮斗、不懈努力,成功研制出新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氫彈,誕生了震古爍今的“兩彈一星”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樹起了不朽的精神豐碑。2010年玉樹發生強烈地震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大愛同心、無私援助,青海各族人民感恩奮進、重建家園,實現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目標,造就了可歌可泣的玉樹抗震救災精神。長期以來,青海人民在傳承和弘揚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孕育形成了開路精神、“五個特別”青藏高原精神、柴達木精神、尕布龍赤子精神等,共同構筑起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和地域特點的精神高地。進入新時代,我們傳承民族精神、展現時代擔當,在實踐中凝煉出“登高望遠、自信開放、團結奉獻、不懈奮斗”的新青海精神,鼓舞感召著全省各族群眾積極投身熱愛青海、建設青海、奉獻青海的偉大實踐。我們深刻體會到,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隻有在黨的領導下,青海各族兒女才能迸發出戰天斗地的磅礡力量,才能向著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目標闊步前行。

  回首黨在民族地區櫛風沐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在取得輝煌成就的同時,也積累了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主要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青海取得的每一項成績,每一個進步,每一步跨越,都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正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青海才能和全國一道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隻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實施精准扶貧,促進共同富裕,才能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繁榮發展。隻有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讓民族團結之花在高原大地常開長盛。堅持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隻有持續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才能為新青海建設畫出最大同心圓。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隻有以堅定的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不斷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切實增強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能力。

  展望未來,我們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好總結歷史經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全面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對青海工作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今年參加全國兩會青海代表團審議時作出的“三個堅定不移”重大要求和6月7日至9日考察青海時提出的五項戰略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樹立對黨忠誠的大德、守牢造福人民的公德、鍛造嚴於律己的品德,以堅定的理想信念推動“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在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中深刻感悟思想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生態、循環、數字、平台“四種經濟形態”,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能源革命取得新成績,建成兩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90.2%、居全國首位,光伏發電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全國首條100%清潔能源“青電入豫”輸電工程建成投運,每年可輸電400億度。鹽湖產業穩步發展,鉀肥年產超800萬噸,滿足全國半數需求,鋰、鎂提取利用技術世界領先。扎實推進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牦牛、藏羊、枸杞、冷水魚等特色產品走向全國。全力打造高原生態旅游示范省,年旅游人次突破5000萬,收入達560億元。格敦、格庫、西成鐵路及“引大濟湟”“引黃濟寧”調水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長足發展。去年,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載入史冊的答卷。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形成“五級書記抓防控”機制,率先實現“五個清零”,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復商復學,為全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青海貢獻。

  領袖思想指導偉大實踐。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青海發展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面向“十四五”,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結合省情實際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好“一帶一路”、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著力建設國家公園、國家清潔能源、綠色有機農畜產品、高原美麗城鎮、民族團結進步“五個示范省”,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奮力走出一條符合青海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在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中切實擔起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上走在前頭,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我們深化“三個最大”省情認識,堅決扛起保護三江源、守護“中華水塔”的政治責任,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貢獻青海力量。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落實主體功能區布局,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開展保護地球第三極行動,三江源、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點走在全國前列,可可西裡申遺成功,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扎實推進。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碳匯交易實現零突破。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十三五”末,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7.4%,森林覆蓋率達到7.5%,累計完成國土綠化2100多萬畝,濕地面積穩居全國首位。聚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從305天增加到354天,三大河流干流出省斷面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億立方米清潔好水。我們踐行“兩山”理論,大力推進“生態+”等產業,開展生態旅游特許經營試點,設置14.51萬個生態保護公益崗位,做到了生態保護與牧民脫貧相挂鉤,最大限度調動了群眾保護生態的積極性。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累累碩果,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我們將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舉全省之力登頂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健全國家公園管理體制,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樣板,以“國之大者”的責任擔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綠水青山永遠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在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中守牢初心踐行使命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國計民生根本性問題,加快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精准扶貧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我們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前一年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提前一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落下一個民族、一戶群眾。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每年把75%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建設,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扎實推進健康青海行動,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全省近半數人口住房條件明顯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7%。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民族團結進步與國家戰略相融入,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相融合,率先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成為第一個所有市州實現國家級示范全覆蓋的省,第一個建成全國示范縣市區數量近三分之二的省,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工作重心向基層下移,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各族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與日俱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青海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正是源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守住人民的心,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辦好民生實事,統籌協調城鄉區域發展,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各族人民大團結大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