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2020年08月01日09:15  來源:青海日報
 

7月31日下午,青海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有關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文件。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方位,對順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作出頂層擘畫,為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執政黨的執政擔當,展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堅持和完善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度,是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宣言書。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視察時的重要講話,既是對吉林的要求,也是對青海的要求,是青海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的重要遵循。全省上下要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著眼於當下,深謀於未來,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放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上,放在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上,更好推動青海各項工作穩中求進、行穩致遠。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要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深化對企業和企業家重要性的認識,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積勢賦能。要善待企業家,像關心一切勞動者、創造者一樣,用良好的服務和保障,迸發企業家創造財富的積極性。要善管企業家,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規則,支持企業家心無旁騖、長遠打算,以恆心辦恆業。要善用企業家,把經濟學家的思維和企業家的思維結合起來,鼓勵企業家開拓創新、真抓實干,為新青海建設作貢獻。

會議指出,楊曉渡同志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調研講話,以黨章為遵循,以條例為依據,是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十九屆中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的有力推動,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研判、精准對接,結合實際、深入調研,扎實做好各項基礎性工作,確保中紀委各項部署落地落實。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始終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時刻保持清醒堅定,正確看待監督、自覺接受監督、嚴格履職監督,維護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強調,尤權同志來青調研,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涉藏重點地區工作的重視和支持,為我們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要把尤權同志調研要求貫徹落實好,正確認識多民族聚居是青海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優勢,多宗教並存是青海文化繁榮的重要基礎,歷史的看待民族工作,辯証的看待宗教工作,進一步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會議指出,周強同志來青調研,是對青海法院工作的檢查,是對艱苦地區法院干警的激勵。要堅決貫徹周強同志要求,結合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推動省委八次全會精神落地,打造青海法院工作新亮點。要按照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部署,及早做好准備,繼續把班子建好、干警帶好,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法院隊伍。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的若干措施》《中共青海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意見》《全省基層黨建工作系列現場推進會方案》,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