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世界自然遗产地“通联”全球

可可西里卓乃湖中国移动5G基站开通运行

将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智慧化”管理

记者 王菲菲 芈峤 通讯员 师成森
2023年06月03日09:1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根据生态监测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5月31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卓乃湖中国移动5G基站开通运行,标志着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心区域可通过5G网络连接全球,将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智慧化”管理,利用5G技术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向世界传递“中国生态保护”声音。

据悉,卓乃湖位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集中迁徙产仔主要地区,素有“藏羚羊大产房”之称,是保护藏羚羊重要观测点、中继点。之前,只有保护区南部察日错湖周边5个村以及109国道沿线有通信信号覆盖,其他区域均无网络覆盖。为助力提升保护区生态保护实时监控能力,改变以往纯人工巡逻监控模式,中国移动青海公司开展可可西里卓乃湖5G专网建设,通过“5G远程视频巡检+现场值守”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保护站管理效能,提升保护站人员人身安全。

近一个月以来,中国移动青海公司从技术方案、设备选型到施工组织,综合考虑保护区特殊自然环境,首次在无人区采用多跳长距大带宽微波回传,通过主站利用旧保护区观测站,3个中继站分别建设3座三角增高架,增大太阳能备电时长,配置容量为普通基站的4倍。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开通卓乃湖5G专网,发挥5G超远覆盖技术,卓乃湖保护站周边7公里地域已接入5G网络,上网传输速率最高可达860Mbps。

中国移动青海公司总经理胡波表示,6月、7月是藏羚羊迁徙进入卓乃湖产仔期,通过建设5G专网,首次实现5G远程实时监控、直播卓乃湖藏羚羊产仔盛况,一方面能做好远程监控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能提升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让先进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