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评论

点亮数字时代新生活

2023年05月22日09: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数字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档加速,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

  数字化让生活更便利。今天,各行各业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融合创新,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扫码点餐、刷脸支付带来新体验,智慧停车、人脸识别、垃圾智能分类回收便利日常生活,“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创造无限可能……从智慧城市到数字社区,从智能产业到数字产品,“数字”触角日益延伸,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力。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并强调数字中国建设必须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我们要深化数字创新、加快数字赋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

  “网”联世界,“数”暖中国。我们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当然也要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社会,让人民群众在数字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改变生活,数字创造未来。数字经济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让我们乘着数字化发展的“东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点亮数字时代新生活。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荫下有一位社区居民喜爱的“杨阿姨”
  5月17日,当62岁的林继唱住进养老院,拿到养老院发放的日用品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留下了眼泪。“我没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没想到‘杨阿姨’能把我送过来,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待遇……” 林继唱口中的“杨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
乡村旅游嘉年华开启西宁乡村旅游季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甘海琼)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景、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5月18日,2023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五星级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湟中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顺利举行,拉开全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西宁市大通县、湟源县和湟中区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县区极具魅力的乡村旅游10条精品线路,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被覆盖度增加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况玉)5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2年度)》(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2022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监测与评估,主要涵盖近十年气候变化特征、水资源状况、植被生态现状以及国家公园试点前后生态综合质量变化等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