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花开夏都 “阅”见美好

陈明菊
2023年04月23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悦远来,书香西宁;季春四月,风和景明。

西宁市城西区昆仑书院里,家长与孩子依偎在一起,在安静温馨的氛围中,探索着书中的奥秘;

虎台街道杨家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里,一场场学习会在这里举办,浓厚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

看书、静心、养性,周末打卡城市书房已经成为市民新时尚;

……

近年来,西宁市竭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让氤氲书香真正走进市民的生活。2023年4月发布的西宁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市民平均每天阅读时间30分钟。

“15分钟阅读文化圈”不断扩大群众“幸福圈”,读书学习在西宁已然成为一种风尚。

市民在西宁五峰书院阅读。人民网 杨启红摄

市民在西宁五峰书院阅读。人民网 杨启红摄

数据显示,西宁拥有实体书店147家,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0.6家,除了新华书店、西宁书城等传统书店,几何书店、西西弗书店、里想书店、五峰书院等网红书店、品牌书店也在西宁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的西宁,早已过了“人有我无”的尴尬境地,15分钟阅读文化圈让不少市民感叹:场所多了,环境好了,阅读更便利了。

看书、静心、养性,周末打卡城市书房已经成为新时尚。“家门口有了城市书房,终于可以放下手机、关上电脑,专注地享受纸质阅读的乐趣。”市民袁女士对自家附近的城市书房很是满意。从文景街十字路口处的书房正门进入大厅,再乘电梯到达负一层,2000平方米的书房内,竟有10万册书籍。与室外的热闹繁华相比,现代简约风格的五峰书院——文景书房,更能吸引诸多市民停留,伴着淡淡的茶香,品读一本好书。

据了解,五峰书院城市书房的建成使用,是西宁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有益补充,在给居民提供免费看书场所、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居民阅读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图书馆的延伸,城市书房始终以“居民身边的书房”“家门口的书房”为目标,为西宁市不断增添书香气。2023年,西宁市城西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文体活动多元化,为深入挖缺西区文化内涵,将加大文化资源保护力度,提升五峰书院全民阅读品牌知名度。并推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所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从而提升城区文化内涵和城市活力。

市民在西宁香水书院阅读。人民网 杨启红摄

市民在西宁香水书院阅读。人民网 杨启红摄

“西陲有书院,隔世散古香。”走进城中区香水书院,既能一边感知历史又可一边品味书香。加强“硬件”,提升“软件”,外修“颜值”,内塑“气质”,西宁市不断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位,润物细无声般厚植文化底蕴,延续城市文脉。

“期待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西宁市城西区杨家寨村农家书屋里讨论热烈,村民和干部们正结合身边“小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惠民政策,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彻底打通了居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家庭亲子阅读分享活动。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家庭亲子阅读分享活动。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4月21日,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宁市正式启动河湟读书节,线下搭建非遗、文创展位平台,让更多市民了解、参与、弘扬河湟非遗;线上开展资源推介、讲座回顾、阅读分享、有奖互动等阅读活动,以阅读凝聚力量,以阅读传递书香,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更值得一提的是,西宁市将打通阅读公交专线,创立西宁市公交图书馆,开展“芳菲四月·阅游夏都”活动,让读者在公交车上感受浓浓的书香氛围,让市民读者体会到不一样的“世界读书日”。

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共享阅读。人民网 陈明菊摄

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共享阅读。人民网 张莉萍摄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西宁市“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样,新型阅读空间越来越多,文化惠民正在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增添色彩。

拓展阅读:

与“宁”读好书!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诵读《荷塘月色》

与“宁”读好书!中央单位第五批援青干部陈鼎诵读《故都的秋》

与“宁”读好书!党的二十大代表焦峥诵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与“宁”读好书!全国优秀教师张璐璐诵读《荷叶·母亲》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