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天边索加”快速迈上幸福路

张子涵
2023年04月07日09: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施工队正在认真测量数据。 索加乡供图

  索加乡,地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西部,是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700多米,高海拔,再加上常年严寒和恶劣的自然气候环境,这里一度被称为“天边的索加”。

  去年十月,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在治多县城与索加乡之间建成通车,新路通车不仅大大缩短了行驶时间,也为索加乡百姓快速迈上幸福生活铺就了阳光大道。

  “我今天要去县城找合作伙伴商量一下今年的牛羊生意,今年,我们计划要‘大干一场’。”三月的最后一天,香巴开着自家的皮卡车行驶在崭新的公路上。

  香巴是索加乡牙曲村的村民,从小就在这里生活长大,说起他印象里的家乡,他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索加以前一直都是搓板路,去一趟县城车里、身上、鼻子里全都是土,每次去办事都感觉要花费很多精力,就算是去县城卖自家的牛羊,有时也会因为恶劣的路况半路折返,只能等别人来收购,这样我们的买卖就会变得很被动,看着自家的牛羊卖不出好价钱,大家心里都很难受。”

  2018年7月,公路开建,历时四年多,施工单位和修路工人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种种困难,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用过硬的技术与坚定的信念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让“天边的索加”变为“身边的索加”。

  “现在,路修通了,去一趟县城只需要三四个小时,我一天跑一趟来回都完全没问题,去办事时在柏油路上开车,感觉心情都变好了。”香巴开心的笑容发自内心。

  不仅如此,索加乡的乡亲们看病、上学、出行等等各个方面都变得越来越方便了,对于他们来说这条路不仅仅是修在了索加,而更是修到了他们的心里。

  “我的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也慢慢不如之前了,我想带她去县上的医院做个全面检查,现在路修通了,我们花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在县城看上病了,真是太方便了。”索加乡老乡多杰一手拿着体检报告一手扶着他的母亲开心地说。

  其实像香巴、多杰一样因新路受益的牧民群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只是其中一个缩影。索加乡乡长罗沙开周对此深有感触:“现在的新路不仅宽阔平整,而且还不怕积雪。我们索加乡地处偏远,这条路就像是我们的‘生命线’,群众出行、看病、做生意等等事无一不需要这条新路,再加上路修好了,也能更好地推广我们‘红色+生态旅游’项目路线,方便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我们索加做客,感受红色文化。”

  除此之外,在施工队修路期间,参建人员与索加乡群众之间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兄弟,你最近怎么样,我寄给你的酥油收到了吗?”索加乡村民旦增开周正拿着手机在给自己的好朋友汪四红打视频电话。汪四红是来自大通县的汉族施工队员,旦增开周就是他在修路期间认识的好朋友。

  “我记得施工队刚来时根本吃不惯曲拉(奶渣),喝不惯当地酸奶,也不懂我们本地的一些习俗,就是一个典型的‘外乡人’。刚开始时大家都盼着公路能早点修好,大家就经常去工地看看施工进度,一来二去村民们和施工队就很熟悉了。”旦增开周回忆起了项目刚开始的场景。

  有时施工队帮牧民们简单修修汽车,有时牧民们也来施工现场帮着干干活,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相处融洽,经历时间的磨合,施工队与索加乡干群成为最亲近的家人。在任务完成后他们把工区的所有板房捐赠给当地群众,同时还在牧户家中房屋的搭建上给予了技术上的支持,一些板房还让让牧户当做仓库和车库使用,他们用真情和行动描绘了一幅幅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卷。

  “现在我和汪四红就像亲兄弟一样,时不时都会互相打电话问候,我们的这段友谊是这条公路带来的,我也希望我们的友谊能像这条公路一样,一直存在下去。”旦增开周挂断电话感慨道。

  “红色索加”“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在这片土地被发扬光大,新修的路为其注入新时代的新内涵,一代代人也将会继续在这条路上书写奋斗造就幸福的新故事,天边的路,连着一群追赶幸福的人。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玉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野生动物频频“出圈”
  雪豹、金钱豹等旗舰物种在玉树同框出现;野生欧亚水獭在玉树市扎曲河畔“嬉戏打闹”……近年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频频因为或萌态十足或野性满满的野生动物“出圈”,这恰好是生态环境向好的见证。 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湄公河)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区,“三江源水源地”入列“中国好水”。…
青海西宁:萌娃进警营 “警心”暖“童心”
  人民网西宁3月30日电 (杨启红)“警犬都是怎么训练的?”“这个装备怎么使用呢?”……近日,西宁市晓泉小学的百余名师生走进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与特警队员们一同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萌娃们看特警支队的奖状奖杯,听英雄故事;了解各类枪支和安检搜排爆机器人等警用装备的用途以及使用方法;观看警犬表演;参加军姿训练等,切身感受警营文化。…
青海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
  人民网西宁3月29日电 (陈明菊)3月29日,本网从青海省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和青海省公安厅联合印发《青海省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青林资〔2023〕147号),决定从2023年3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此外,2022年,挂牌督办700起违法使用林地问题,疑似图斑全部核查到位,整改率99.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