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湖开湖,为何分文武?(把自然讲给你听)

王喆
2023年03月2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海湖开湖可以分为“文开”和“武开”。“文开”令人感叹自然造化之奇妙,“武开”则又是另外一番壮观景象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每年春季,其盛大的开湖景观备受关注。

  每年冬至前后,碧蓝的青海湖就会开始冻结,进入长达5个月的封冻期。到次年4月初左右,春风来到高原,湖冰开始消融,冰封的青海湖如破茧重生一般,重现碧波万顷的迷人景象,人们把这种自然现象称为“开湖”。

  青海湖开湖可以分为“文开”和“武开”。“文开”是指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融化的过程。“文开”时,不知不觉中,湖面由冰冻状态逐渐消融,重现碧波连天的景象,令人感到惊喜又神奇。“武开”时,冰面在大风影响下碎裂、相互挤压,冰层堆积到湖边,发出震天巨响,仿佛闷雷在天际轰鸣,又好像万马奔腾。“文开”令人感叹自然造化之奇妙,“武开”则又是另外一番壮观景象。

  “文开”还是“武开”,与青海湖流域气象因素密切相关。从较长时间尺度上来看,影响开湖的主要因素是气温,风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来讲,在湖冰消融的过程中,随着气温升高,消融速度加快。此时,如果风速较低,冰面渐渐消融,就叫做“文开”;若风速增大,湖面的冰会被吹裂、吹散,形成较多、较大的冰面裂缝,加速湖冰的消融,就叫做“武开”。

  湖泊冰面的融化过程被称为“开湖”,河流河道冰体的融化过程被叫做“开河”。以黄河为例,黄河的开河也可以分为“文开”和“武开”。“文开”指的是大地春回之时,随着气温上升,水温逐渐升高,封冻的河道开始解冻,冰水就地消融或安全下泄的过程,恰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而黄河的“武开”就相对比较危险了。在河道封冻期间,水面结冰形成的冰体,会导致河道过流能力降低,次年气温回升时,上游河道先行解冻,由于水力因素突变,下游封冻的冰面被迫鼓开。冰水齐下之际,在遇到弯曲形的窄河道或桥墩等建筑物时就容易发生堵塞。随着冰层不断堆积,又会形成冰坝,进一步抬高水位,产生“凌汛”。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上游水库控制下泄水量、实时巡查河道情况、炸裂大面积厚冰、巩固堤防等多种手段,确保沿岸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高原天寒,春天的脚步来得虽然晚一些,却格外壮阔美丽。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沉睡了整个冬季的“高原蓝宝石”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开湖季。让我们共同期待“苏醒”后的青海湖碧波荡漾、水鸟翔集的惊艳景色!

  (作者为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本报记者姜峰采访整理)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