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铁运“守岁人” 春节“不打烊”

顾斐菲 李莎莎
2023年01月3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是阖家幸福的时刻,但在距离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青海省格尔木市区125公里的北霍布逊车站,传来阵阵轰隆的机车声。

车站里的铁路名为锡北铁路,是青海省首条自主运营的地方铁路,也被称为“中国最孤独的铁路”,其主要职能是运输察尔汗盐湖中的北霍布逊盐池产出的工业用盐。站内,全体员工围坐在一起,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的指挥长沈福龙高声说道:“我们要全力当好铁路运输‘守岁人’,这个春节我们‘不打烊’,始终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是沈福龙来到锡北铁路的第二年,也是他在指挥部过的第二个春节。春节期间安全事故易发高发,保障春节期间运输平稳有序成了他最操心的事。他每天都要深入站内巡查至少两遍,叮嘱坚守在站内的员工需要注意的工作事项。翻开沈福龙的工作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他说:“锡北铁路的45公里,我闭着眼睛都能走完。” 

伴着汽笛长鸣,一辆满载货物的列车从北霍布逊车站缓缓驶出,司机刘永乐一天的工作便从这时开始。呼唤信号显示情况、做出手势比对确认,瞭望、鸣笛……重复的动作他每天要做数次。刘永乐说:“开火车的心理压力特别大,精神必须高度集中,眼耳口手全都得派上用场。”

90后女孩王润雪是北霍布逊车站唯一的女货运员。每次提到她的名字,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经常说,想要做好货运员这项工作,里面的学问多着呢。“一列车从进站到运送货物需要很长时间,列车自进站到运送出去,我们货运员要全程跟着忙活。要检查拉回的空车状态,装好货物后还要检查每一节车辆车门的关闭状态,车门捆绑得牢不牢固等问题,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她自信满满地说道。

火车嘹亮的声声汽笛,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正从锡北铁路驶向远方,春节期间,北霍布逊车站平稳安全运行,为过往车辆营造了平安、和谐的通行环境。春节“不打烊”的是铁建员工的执着坚守,是铁路运输线的安全生产,是在“中国最孤独的铁路”的默默守护。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