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河湟古韵 西宁之夜

湟源排灯点亮河湟文化发展“追光”路

2023年01月1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河湟文化的一大亮点,每逢元宵佳节,在青海省湟源县丹噶尔古城展出的湟源排灯引得大批游客纷至沓来,驻足观赏,形成了壮观而独特的赏灯场面。河湟文化中何以会有如此精妙的排灯呢?故事得从200年前说起。

湟源丹噶尔古城排灯。李秉廷摄

湟源排灯的起源可追溯至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当时民族贸易十分昌盛,内地客商云集湟源丹噶尔古城,来此经营的各地商家为在夜间招揽顾客,纷纷制作广告招牌,内燃蜡烛,挂在商号门前,十分醒目。随着商业贸易的日益发达,商家数量的不断增多,各大商号相互攀比,这种广告招牌越来越多,越做越大,后来不得不把“牌灯”排起来摆放,逐渐的单个“牌灯”演变成数量众多的“排灯”, 再后来就有了作为艺术品专门用于灯展的排灯。直至2006年5月,湟源排灯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湟源丹噶尔古城排灯。李秉廷摄

湟源排灯形式多样,分为悬挂式、家庭式和落地式三大类,造型有长方形、卧桥形、梅花形、扇子形、立柜形、椭圆形等。不论何种样式,什么造型,在制作上都沿袭着传统手工制作的流程。

湟源排灯。李秉廷摄

其制作工序先是制作框架,将传统的花草人物等图案雕刻在木制框架上。框架制成后,上面蒙纱,并根据不同架形绘制画面,其内容大多取自历史故事、民间故事、昆仑神话 、河湟文化等。最后就是内置蜡烛,进行艺术的排列和组装,使单个的排灯具有整体的艺术效果和主体思想。随着湟源排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人们又采用电、光、声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新型材料,使排灯内容包罗万象,更加丰富,大大增强了其知识性和趣味性,成为了一道独具特色的河湟民俗文化风景线。

湟源排灯。李秉廷摄

湟源排灯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包含了木工、雕刻、绘画、装饰、皮影等各种艺术元素,它是所有参与这一项工作艺人共同智慧的结晶。这种独特的艺术表达了当地人对乡土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充分体现河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的同时,也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杨玥)

湟源排灯。李秉廷摄

湟源排灯。李秉廷摄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