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风雨砥砺志弥坚 坚韧不拔勇向前

——国能大柴旦330千伏升压站工程建设侧记

2022年12月30日11: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目前投运到哪一步了?大家加把劲,争取今晚就把主变投上。”凌晨一点,变电站灯火通明,作业人员们正焦急的进行投运工作,国能大柴旦330千伏升压站新建工程项目经理李永刚再次推开主控室的大门询问进度,此时室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22摄氏度,六级大风几乎快把人吹进了主控室。

破题解难,在质量控制上下实功

“还是有裂缝,再更改混凝土水灰比,竖向变截面注意分层浇筑。”一声令下,土建施工人员再次投入忙碌的工作。国能大柴旦330千伏升压站新建工程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日温差大,气候寒冷,年平均气温仅为1.4摄氏度,混凝土极易受冻产生裂缝,对混凝土质量工艺控制要求极高,冬季施工保温问题成为阻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拦路虎”,且升压站内施工场地较小,35千伏配电装置区域及综合配电室内均有大量电缆沟,施工时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工程进度一度陷入困境。

面对挑战,项目部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制定详细施工计划,重新选取原材料和配合比,进一步优化配合比设计,提高混凝土抗拉强度,采用手推车浇筑混凝土追赶施工进程,并通过自密实混凝土施工技术、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等措施,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在实施过程中不断纠偏、更新、监督、检查,做到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同步,最终以高标准、严要求顺利完成浇筑作业。

合力攻坚,在精准推进上出实招

“施工队伍走了好几批民工了,都说环境实在太苦,干不下去了。”项目经理李永刚说道。大柴旦一年中仅有108天的无霜期,但自8月发生疫情以来,开始了长达三个多月的封控,材料进场困难、物资供应迟滞、人员紧张,工程开展受到极大制约,解封后已经入冬,气候环境越发恶劣,现场温度达到零下二十摄氏度低温,大风天气频发,而光伏场内原有施工单位安装的临时电源无法负担冬期施工负荷,现场经常跳闸停电,供暖设备频频罢工,人员相继病倒,施工队伍力量锐减,工程开展再度陷入困境。

面对一系列挑战,送变电公司积极统筹安排,通过政企联动,与大柴旦疫情指挥部取得联系,沟通协调材料车辆进场,并从附近鱼卡变等工程调配人员,及时补充人手,有力保障建设进度可控、在控。同时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和恶劣天气应对,成立电力保供小组,对可能出现重载、过载的设备开展排查梳理,研究制定针对性落实措施,组织安排专业电工及调试施工人员配合光伏场内施工单位维修电源,并协调海西供电公司借用了一台发电车,保证电源正常供应,有效推动现场施工。

踏石留印,在绿色施工上见实效

走进施工现场,绿色施工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据了解,国能大柴旦光伏项目是青海省“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的沙戈荒大基地新能源项目,对于促进青海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该工程地处高原,地质结构和土壤结构复杂,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给后续施工管理带来严峻考验。

为深入贯彻电网工程建到哪里、绿色发展就扎根到哪里的理念,公司以建设“设计精品、设备可靠、系统稳定、人身安全、绿色环保、平安和谐” 一流高原输电精品工程为目标,组织编制绿色施工实施方案,通过原木移栽、铺设石方格围挡等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全面落实绿色发展要求,成立绿色施工领导小组和六项管理小组管理组织机构,坚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和谐工程,开展绿色施工讲座及培训,增强全员“绿色施工”的意识,以实际行动守护高原生态,呵护碧水蓝天。

国能大柴旦等4项新能源代建项目,锚定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提速,坚持“省内高水平转换消纳+省外大规模输送”双轮驱动,扎实推动以绿色低碳为特点的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助力大基地新能源大规模并网、高水平消纳,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青海贡献。(青海送变电工程公司 王雪、李永刚)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