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茫崖市融入“四地”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12月2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为目标,以产业“链长制”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四地”建设,成效显著。

加快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突出茫崖特有资源的资源禀赋,围绕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新能源产业高地,大力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建成五矿1万吨碳酸锂、锦泰1万吨碳酸锂等项目,盐湖产业总产值达到60.83亿元,在工业行业中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3.61%扩大到了本年的34.68%。同时,与青海油田公司达成初步共建协议,全力做好油田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造千万吨综合储能新高地,积极承接油辅产业,油田今年产值达215万吨,税收达20亿元,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加快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冷湖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培育2户新能源企业入规,同步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与华汇签约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打下坚实基础。坚持生态导向,积极谋划推进石棉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加快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全面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大格局,妥善应对疫情影响,按照“+旅游+”融合发展思路,变“闲”为“忙”,积极筹备成立文化旅游公司,盘活5处国有资产,引资建设科幻民宿。加快推进翡翠湖、艾肯泉等景区打造前期工作,实施市游泳馆、体育场、3个游客服务中心和艾肯泉道路等重点项目,建成石油文化主题公园、翡翠湖文创展厅、三个房车营地等设施,不断夯实以旅游业为主的三产发展基础。同时,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调整暗夜保护区内已有规划,无条件迁移已开工新能源项目,积极协调阿克塞政府对保护区内规划实施的项目进行调整,确保观测条件不受影响。

加快融入绿色有机产品输出地

围绕乡村振兴,直面制约一产发展的“散乱小”等问题,完成尕斯蒙古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引进实施牛羊屠宰厂等项目,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做深、做精、做长特色畜牧业发展链条,推动“传统产品”向“高附加值商品”转变步伐。2022年牛羊出栏率完成目标任务104.43%,预计全年一产总共产值达到1672.2万元,同比增长约8.3%,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来源:茫崖市委办公室)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