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在雪域高原播撒“希望的种子”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更尕扎西

程宦宁
2022年10月04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更尕扎西深入基层,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本人供图

  他是2022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2021年青海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乡镇”,从乡村教师到走上教育管理岗位,他一直心系乡土、崇尚实干。他的足迹遍布全县所有学校,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航线上,奋力前行,执着追梦;他一心只为桃李满庭芳,被誉为当地教育公平的“捍卫者”、教育改革的“智多星”……他就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更尕扎西。

  创新理念

  培养“红心向党”的接班人

  “受疫情影响,请各校做好线上报名工作,并开始线上教学,具体到校时间另行通知……”“线上教学更加考验教师的备课功底,备课不仅仅是备当下的一节课,要从单元出发,从课本出发,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

  养出发……”

  9月1日,开学第一天,被隔离在宿舍的更尕扎西从早上睁开眼睛拿起手机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孩子们上课,给各学校全部安排好我心里才踏实。”用更尕扎西的话来说,他不愿辜负每个孩子的明天。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藏族人口超过97%,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办学条件艰苦。作为县教育局“一把手”,更尕扎西一直比较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几年来,他跑遍全县所有学校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学校支部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短板问题,认真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最终找到了答案——“党建德育”。

  说干就干,在工作中,更尕扎西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在教育系统组织成立了23个党支部,对党员人数不足的学校设立党建指导员,并积极推进学校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实现了党建工作各学校全覆盖。

  几年时间,更尕扎西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基层学校,手把手指导学校工作。他经常说:“抓党建就是抓育人,抓好了党建,学校的发展不会偏,育人的目标不会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全县学校党组织覆盖力和领导力日益加强,各校校长为党育人、按章办学、立德树人的意识愈发浓厚,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控辍保学

  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初心

  从1998年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到2006年通过竞聘,成为囊谦县第一完全小学的校长、第一民族中学校长,再到2018年在县教育局任职,近二十年的默默耕耘让更尕扎西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教育“老人”。

  作为一名从一线教师成长起来的教育局干部,更尕扎西热爱教育,渴望提升当地教育的质量水平。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更尕扎西深知扶贫更要扶智和扶志。但由于部分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对“控辍保学”政策不理解,全县的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居高不下。

  当时,作为囊谦第一民族中学校长的更尕扎西,更是成了热锅上的蚂蚁,隔三岔五就去家访,给家长讲政策和孩子谈心。

  家住县城的成林朋措,是一名初三学生,因父母亲离异后,成林朋措跟着母亲生活,性格慢慢开始变得孤僻,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经常逃课。更尕扎西得知情况后,就成了成林朋措家的常客。

  更尕扎西说:“成林朋措母亲文化水平不高,对孩子的学习帮不上忙,但成林朋措却是个喜欢学习的好苗子,成绩一直不错,眼看一年时间就毕业了,不能因为家庭的变故,让孩子一直这么混下去。”

  经过更尕扎西耐心地开导,成林朋措慢慢打开了心结,重新回到正轨。

  走上管理岗位后,更尕扎西经常带领县教育系统机关干部、教师,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每到一处家庭总要促膝相谈,向他们仔细讲解教育对家庭和子女的意义。几年下来,全县完成辍学生核减清零6000余名,劝返率达到100%,在他的带领下,囊谦县探索建立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保障目标。

  打破陈规

  激活教育均衡发展

  在推动囊谦县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更尕扎西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通过打破教育人才流动困境,推动学前教育上台阶。

  面对学前教育的短缺少问题,他积极探索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充分发挥牵头幼儿园的引领带头作用,按照划片、划区管理原则,实现了骨干教师资源共享,88个学前服务点全面运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2%,创历史新高,有效提升了弱园办园质量,迈出了学前教育城乡协同发展的第一步。

  面对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和师资紧缺的突出问题,更尕扎西积极推行“师择、局荐、校聘”的教师管理改革,统筹整合调剂教师资源,使专任教师从单位人变成了系统人,实现了系统内的科学调配。

  经过四年的改革实践,全县共有515名教师参加了交流,占编内教师总数的65.3%,全县城乡学校教师年龄、学历、专业、职称结构得到最大化均衡,进一步激活了教育资源潜能,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同时,针对县域内教育资源紧张和新生入学择校问题突出的客观现实,他专门组织力量深入各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准确掌握各校师资力量和吸纳水平,科学制定招生方案,做到阳光招生、公平招生,有效保障了当地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的就学权益。

  茫茫雪域,二十余载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更尕扎西怀着教育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