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建议|高龄补贴开通线上认证 青海民政: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顾斐菲
2022年08月24日09: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高龄补贴作为一项普惠性民生政策,惠及青海省约32.6万名高龄老人,年发放资金超4亿元。    

近日,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网友W***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目前享受高龄补贴的适龄人员每个季度需去一次社区进行身份认证,而很多高龄人员腿脚不便,去认证不够方便,其次增加了社区工作量。目前网络技术很完善,能否像社保认证一样每个季度在网上认证。

网友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对此,西宁市民政局回复:经核查,部分社区因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的问题,仍存在老年人提供纸质资料跑路申请、复核高龄补贴的现象。西宁市民政局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要以老年人的实际生活困难为主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高龄补贴申请、复核工作。同时,西宁市民政局要求各县(区)取消高龄补贴季度审核,充分利用“青海省民政专项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对于需要核查的信息,采取微信视频、电话回访、入户调查等方式,及时核实更正信息,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留言得到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针对老年人线下认证不便的情况,青海省民政厅创建了老年人本人或其委托代理人通过全省统一的线上申请平台,填写一张电子申请表即可完成申请,实现随时办、异地办。其次,持续优化核验流程,通过全省民政业务与财务监管一体化平台与青海省政务服务大数据对比,对存疑数据进行标记并预警,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进行身份核验,不需要老年人亲自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每季度复审一次,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

据了解,2022年1月1日起,新修订《青海省高龄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办法》第四条明确规定高龄补贴申请人可以通过全省统一的线上申请平台提出申请;线上申报有困难的老年人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省内长期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等民政办事窗口出示户口簿、身份证原件提出申请,该《办法》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

下一步,青海省民政厅也将持续加大对新《办法》和线上办理流程的宣传力度,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到该项惠民政策。

(责编:张莉萍、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