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省消协靶向治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2022年08月2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22日电 (顾斐菲)为贯彻落实“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进一步保障消费公平,积极回应消费热点,近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组织召开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法律论证会。

据了解,此次论证会主要针对前期收集的关于减肥服务退费、停车收费后刮蹭丢失概不负责、提货券(代金券、积分卡)消费限制期限、亲子游俱乐部游泳次卡退费、手机订购的套餐期满后被自动续期扣费等具体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线索进行了法律分析、论证。经分析和讨论,论证会上对点评活动提出4条意见建议:一是从保险服务、房屋买卖、供水供电、银行短信服务、车位销售、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等消费问题较为突出行业入手,查找行业内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论证和点评;二是从推动地方立法角度入手,针对预付式消费、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等内容,从法律法规层面寻找解决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的办法;三是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针对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共同探讨、推进消费疑难问题的解决;四是探索出台预付式或其他消费领域示范合同文本,以示范文本的形式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

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将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论证会意见建议,主动联合各市州消费者协会组织、行政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集中开展消费问题较为突出的行业问题的调查、论证、点评及约谈工作,并积极探索地方立法立标工作的可能性。同时,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事前引导和事中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好消费调查、消费提示、媒体曝光等社会监督方式,督促经营者更加诚信、公平、规范经营,共同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编:杨泽秋、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