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城北: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画卷增添底色

范生栋
2022年08月18日17:27 |
小字号

走在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二十里铺镇,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乡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一幅幅温馨和谐的文明画面呈现在大街小巷。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认真落实省市区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下大力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人居环境。

周密安排部署。印发《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为推进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各区级领导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深入联点村开展督导调研20余次,区委农办下发督办18期,累计发现和整改问题200余处,有效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

强化垃圾清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国卫生月等活动,紧紧围绕“三清一改治七乱”重点整治内容,动员村干部、志愿者和广大村民深入房前屋后、河道沟渠、道路周边、偏僻山沟等重点区域,全面排查清理乱堆乱放和垃圾卫生死角1600余处,处理各类垃圾1350余吨。巩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为全区38个行政村配备保洁员273名,投资255万元在花园台、郭家塔等10个村新建垃圾中转站,对露天垃圾池采取环保封闭措施,减少二次污染。强化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探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促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利用,全面推广使用可降解农用地膜,截至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田残膜回收率达90%,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实施“厕所革命”。2021年争取上级和区级配套资金80万元,实施200座农村户厕改造升级项目,加强项目工程质量监督和后续跟踪督导,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确保卫生户厕正常使用。同时,争取区级专项资金6万元,拆除农村旱厕20余座,截至目前,已建成卫生厕所15451座,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4.5%。

推进污水治理。积极推动农村污水并入城市污水管网,2021年积极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1315万元,实施吧浪村污水治理建设项目,投资183万元实施西杏园村污水管网化粪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2022年争取省市专项资金1000万元,计划实施花园台、汪家寨村污水治理项目和西杏园村魏家嘴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待项目实施完毕后,全区38个行政村污水管网覆盖率将达到84%,农村生活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提升。

提升村容村貌。按照“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稳步推动”,在保留农村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农村路网、线网、气网改造,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提升农村绿化水平。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惠民工程,2021年投资727万元新建沈那四巷,在郭家塔村、朝阳村、马坊村开展道路硬化、围墙维修等工作。2022年计划投资2340万元,新建陶南村创智路,开展道路维修、增设减速带、施画道路标线等工作。组织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排查自建房11538户,建立“一户一档”,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要求,分类施策,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45户自建房采取工程加固、临时安置等措施,已整治90户。为各镇(街道)调拨云杉、丁香等苗木1.3万余株,利用道路、河道周边闲置土地“见缝补绿”,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协调天然气公司实施鲍家寨、吴仲、晋家湾等村庄天然气入户工程,惠及村民550余户,切实有效改善农村空气环境质量。

健全工作机制。相继制定《城北区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方案》《城北区保洁员管理制度》《城北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细则》《城北区农村生活垃圾监管制度》,强化专项整治工作制度保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推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区9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垃圾处理全覆盖、卫生全保洁。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印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对所有行政村的村规民约进行统一修订,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月巡查、季考评、年总结”和考评奖补机制,对考核优秀的镇(街道)给予物资和精神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夏山如碧 群岭起伏是林海的波浪
  青海省东部的峡群寺森林公园群山起伏、绿意盎然,林间的白杨、零星点缀的野花、青青草地、涓涓细流清新自然;各种乔木高大挺拔,林地清新湿润,散发着芬芳;古刹掩映在深林之中,神秘悠远。峡群寺森林公园所在的峡群林场是天然次生林,林向整齐,由成片的天然云杉、山杨纯林,少量云桦混交林及人工青杨林组成,高山杜鹃、金露梅、银露梅等灌木镶嵌于林间,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
青海:下好能源革命棋  打好清洁能源牌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大大小小的企业使用“绿电”(全清洁能源供电)开足马力生产;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320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迎来一批又一批访客…… “既为青海省能源结构转型添光彩,又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这是青海的愿景。今年以来,青海省锚定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矢志不渝、厚积薄发,将自然条件劣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现实与目标的距离逐渐缩小。…
青海这十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2836件
  人民网西宁8月10日电 (刘沛然)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十年来青海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情况,8月1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青海这十年检察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建志介绍了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亮点和特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