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已建成14个健康促进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何君
2022年08月03日16:29 |
小字号

近日,青海省级2022年健康促进县(区)项目建设相继在久治县、班玛县、贵德县启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项目县(区)党委和政府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社会及个人承担各自的健康责任,改善各类健康影响因素,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最终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按照国家建设健康促进县(区)工作要求,青海省先后制定并下发了《青海省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方案(2014-2020年)》《“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每年启动2个健康促进县(区)建设。项目地区政府针对当地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和需求,积极建设健康社区(村)、家庭、健康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发挥健康场所的示范作用,创造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健康行动,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省级层面先后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培训,有效促进了各县(区)建设工作的稳步开展。

2022年上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2021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情况和典型经验,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果洛州玛沁县顺利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跻身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行列。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建成14个健康促进县(区),其中国家级10个、省级4个,建成率占全省县(区)总数的31.1%。2021年新启动的3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通过项目的精准实施和落地,全省居民健康知识普及率、知晓率逐年提升。2021年度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8.39%,同比增长了2.04个百分点(2020年度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为16.35%)。

青海省健康教育所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青海省将强化组织管理,提升建设质量,优化健康服务能力,通过培训、督导和总结推广经验,探索区域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来源: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班彦村:感恩奋进谋求幸福生活
  村史馆里游客们参观又交流,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忙,农家院里饭菜飘香客人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青海:多举措编密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况玉)本网从7月2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方案》旨在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发布会现场。…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杨玥)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