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解封”首日

直击平安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陈俊
2021年11月05日08:5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1月4日是海东市平安区的“解封”首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安区工业企业复产有序施行、商贸服务复市逐一推进、房地产企业复工率过半,古驿平安平安地向我们“款款”走来。

当日一大早,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党委政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乡安全生产督导组,对辖区内加工、生产、商铺较为集中的石沟岩、大寨子、桑昂、中庄等村的商品百货经营门店、面粉加工厂、农家院、木材板条加工厂等经营场所进行恢复营业前的评估,并逐一签订承诺书。

与此同时,平安、小峡、石灰窑、三合、古城、洪水泉、巴藏沟等乡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展外来人员登记、经营人员日常体温测量记录、商品进出货记录、从业人员卫生健康证件、消防安全设施、日常消毒等检查,督促各商户张贴“疫情防控从我做起 不戴口罩严禁入内”等标语,普及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经营场所卫生环境等知识。

而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则以严监管、强指导、优服务为导向,辖区内各复工企业向辖区监管所提交开业申请,经实地核查确定达到复工复产条件,开具相关证明方可复工复产;对未按要求主动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查验佩戴口罩情况、开展消杀、储备消杀药品、建立消杀记录台账等防疫工作的经营户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继续整改,整改到位拿到相关证明后方可正常营业;对规模较大的经营场所,要求合理安排营业时间,控制进店人数。

当日,平安区复工复产的499户各类市场主体中,包括食品生产企业1户,食品流通企业300户,餐饮经营户58户,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户81户,其他领域企业59户。

平安区住房和建设局树牢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生产不松懈、工程进度不停滞的意识,及时成立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制作任务分工图并责任到人,再次对区内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开复工条件进行摸排,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重点民生项目及时复工。

目前,平安区估算总投资近23亿元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48项,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停工39个,“解封”当日各施工单位提交复工申请有序复工项目17个、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26份,开复工率达54.16%。

海东市平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红介绍,此前,平安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深入矿山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商超、农贸市场等相关工业企业、服务行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离岗职工、原材料储备、物资运输等方面生产准备情况,梳理出复工复产前期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以增强企业复工复市信心。及时做好协调,优先满足企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生产保障需求,实现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以及不见面服务等举措。

据了解,平安区将分批分层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加强企业内部闭环管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把疫情风险降至最低。商贸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复市方面,在具备疫情防控条件、合理控制人员数量前提下,指导尽快恢复营业;对网吧、影剧院、小旅馆、洗浴中心等人员易聚集、不具备开业条件的场所,暂不恢复营业。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