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民营科技企业税收贡献逐步提高

2021年10月26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诸多税费优惠政策及激励措施,支持各个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水平。一大批新兴科技企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对青海省436户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创新企业的经济及税收数据分析显示:青海省民营科技企业较快成长,税收贡献逐步提高。

图为:2020年民营高新科技企业行业分布情况(刘元制)

行业区域双集中,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从行业分布看,青海省436户民营高新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户数占比高达72.5%,行业分布高度集中。其中:制造业民营高新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57户、医药制造23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20户等三个细分行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民营高新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专业技术服务47户、研究和试验发展23户等二个细分行业中。从区域分布看,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省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阵地,也是民营高新科技企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区域,共有128户民营高新科技企业,户数占比为29.4%,形成了以“高精尖”为主导的产业布局。2020年,128户民营高新科技企业实现利润4.4亿元,占全省民营高新科技企业利润的四成左右,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新兴领域有所拓宽,企业户数增长较快。近年来,青海省持续加快构建新兴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大力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成效初显。2020年,民营高新科技型企业在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绿色环保等新兴领域发展加快。互联网和相关软件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户数较上年同期增加26户,增长60.5%;企业提供的技术、研发和创意类服务比重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发展形势良好。生物医药类企业依托青藏高原独特的医药资源,以新医药技术为支撑,着力打造现代中藏药及保健品生产基地,全省生物医药高新科技企业增长至23户。同时,低碳环保等绿色生态发展要求为节能环保企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2020年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相关的设备制造、技术推广应用类企业增加至9户,与上年同期相比户数增加明显。

技术合同交易增多,研发创新活力增强。近年来,青海省高新科技企业积极把握诸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20年,全省民营高新科技企业的技术产权类合同交易金额上涨较快,其中,技术合同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1.1%;产权转移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7.5%。

企业效益有所好转,税收贡献逐步提高。随着企业研发活力增强,技术创新加快,企业效益不断提升。2020年度,全省民营高新科技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4.1元,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从户均指标来看,民营高新科技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7308万元,户均营业成本为5940万元,户均利润总额为336万元。2020年度共有243户企业实现盈利,盈利企业户数占总户数的比重达55.7%,较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也使税源基础得到夯实,2020年民营高新科技企业累计实现税收收入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占全省税收收入的比重为4.34%,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张世雷、刘元)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