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她活成了我们想要的样子”

——张锦梅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六

倪晓颖
2021年08月31日09:3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追溯张锦梅一路成功的轨迹,要从青海省农林学校说起。1985年,带着梦想,张锦梅考入青海省农林学校,并在母校学习中打下坚实基础。

刚步入课堂,专业知识的复杂性大大超过了她的想象。“她是一个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人。遇到任何问题都要想方设法弄清楚‘为什么’。”张锦梅的同学郭静回忆说,那个时候,她的认真劲是无人能敌的。

上大学的时候,张锦梅在学业上所付出的时间要比其他同学多好几倍。每当夜幕降临,大家休闲聊天时,她埋头于灯下;每当朝阳东升,大家睡梦未尽时,她已开始了对知识的追逐。求学的张锦梅没有像很多同学一样一边学习一边享受大学时光,她一门心思就是要多学点本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争取零星时间,她把书掰成一本本小簿子,走到哪里学到哪里。在一次次遇到难题、解决难题中,拉近着自己和理想的距离。

张锦梅也是班级里提问最多的学生,遇到任何疑问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非弄清楚不可,并不断在实践中印证自己所学的知识。每当回顾在农林学校学习经历时,张锦梅总是感慨地说:“母校是我一步步实现理想的摇篮。”

“张锦梅有今天的成就,我们一点儿都不意外,在农林学校我们俩是同桌,她对专业的痴迷,对梦想的执着,还有一路走来付出的艰辛,我都非常清楚。”郭静说:“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她的那份坚定、那种认真,都让我非常佩服,苦心人天不负,如今她活成了我们想要的样子。”

“不仅仅上学的时候对专业痴迷,一直以来,她对丁香、杨树等都非常痴迷,就连我们同学一起聚会,她的话题永远都是又发现了一个丁香品种,又培育出了适合高原生长的植物类型……”另外一位老同学马生秀这样评价张锦梅:“她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的骄傲,从上学到工作,始终是如饥似渴地求知,坚持不懈地努力。”

如今,马生秀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她说,在工作中有时会遇到有关农林方面的问题,她就会打电话给老同学,张锦梅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有时还会和她一起下乡实地查看情况,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她的工作支持很大。

同学们评价张锦梅是“花草痴”,很快就在她同事那里得到印证。“为了一小片得病的杨树,她在树林里一站就是一天。”“为了带回羽叶丁香品种,50多岁的人了,跑到甘肃连城自然保护区爬到山上采集。”“去机场的路上发现不少大规格油松有针叶发黄现象,觉得影响到了沿途景观,立刻记录下来研究。”……同事们说,只要事关这些“花草”,张锦梅就会废寝忘食。

张锦梅从来不会花心思在穿衣打扮上,永远是一身运动装,从来也不在乎两脚泥土,在林场、苗圃一蹲一天。野外跋山涉水,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凉茶,皮肤被晒得黝黑、粗糙……很多人会觉得她的生活少了色彩,可她的心中却是色彩斑斓,五颜六色的丁香就是她的多彩人生。

最催人奋进的是理想,最给人力量的是追求。一个人有了理想和追求,就会朝着一个目标,勇往直前百折不挠。三十多年来,张锦梅在科研路上不停步,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将一个个“不可能”化为了现实。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