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丁香花开映丹心

2021年08月02日09: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戴望舒在《雨巷》中写道:“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每当满街开遍丁香的时候,总是会记起一位共产党员,她有着丁香一样的芬芳,也有丁香一样耐寒、耐旱、耐瘠薄的品质,三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坚韧不拔,通过不懈努力,使丁香花开遍西宁,她就是张锦梅——我们学习的典范,楷模。

  她用坚守担当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忠诚由责任来彰显,党性靠担当来践行。“我的一生无怨无悔,只为‘扮绿’‘扮彩’西宁,看着西宁一天比一天绿,一天比一天多彩缤纷、繁花锦簇,我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自1998年进入西宁市小桥苗圃负责32公顷基地、培育造林优质苗,张锦梅开始成批栽培各类丁香树苗。她将绿化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牢记初心使命,恪守党性宗旨,用三十余年的坚守担当实现了今天丁香花香溢西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政治品质和崇高价值追求。

  她用实干奉献描绘信仰的底色。丁香耐寒、耐旱、耐瘠薄,象征着高原居民独特的精神气质,也鼓舞着张锦梅一直坚持与丁香“为伴”。“看到西宁林荫翠绿,大街上的树种多了,花色种类也多了,尤其是优质丁香品种已在西宁扎牢根基,很是欣慰,这些年与恶劣环境‘死磕’换来了高原林木的新貌与生机,自豪感油然而生。”从引种栽培、繁育推广,到油松落针病防治试验……对林业的挚爱、林业的贡献,使她与这片高原大地、与这些乡土树种熔铸在了一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来都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而是用平凡却伟大的举措实现的,张锦梅同志用实干奉献描绘了信仰的底色。

  她用艰苦奋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总能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法宝。张锦梅同志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从杨树优良品种选育,平均每天徒步10多公里。除了上山栽树,她还要在实验室做杂交实验,选育杨树优种,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回顾30余年的科研生涯,张锦梅说,她这辈子主要就干了一件事——“为了各种丁香,同大自然拼命‘死磕’。”她始终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顽强意志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勤勉敬业、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为保持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了生动的注脚。

  楷模是永远的精神典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长期学习的目标。向张锦梅同志学习,对照张锦梅同志先进事迹照镜子、找差距、明方向,将引领我们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本职岗位、平凡工作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