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让科技创新释放更大动力

秦 睿
2021年08月24日09:1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期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西宁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名单。“科创中国”是由中国科协2020年推出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旨在发现企业需求价值,构建园区产业链,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进入“十四五”时期和迈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科技创新,清洁能源领跑全国、生态文明制度构建起“四梁八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形成青海经验等等,背后都具备着鲜明的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今年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成为高频词,并且对我省科技和人才基础薄、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的实际情况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有着坚定的决心,西宁能够入选全国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也从一个点上体现了我省在科技创新方面正在下力气和功夫。

  唯创新者强,唯改革者进,唯改革创新者胜。想要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体制机制,应该顺应科技创新自身发展规律,为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和引领,下决心革除体制机制中阻碍科技创新的弊端,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在配套制度如商事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发力,以制度合力释放出科技创新的潜力与动力。我们不仅要有制度的保障,还要有队伍的保障,要以弘扬创新精神为方向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坚持培养本土人才和柔性引才引智并重,鼓励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人才发挥敢为人先、执着坚毅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素质更加优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我们也处在一个科技创新激烈竞争的时代,只要我们坚持在科技创新上攀登,就能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