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亮红灯”为“升学宴”“谢师宴”降温

2021年08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若干措施,遏制“四风”反弹,西宁市城西区纪委监委在中考、高考升学的关键节点,采取廉政承诺、谈心谈话、专项检查等系列举措,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握牢纪律要求“方向盘”。在全区下发《拒绝操办“升学宴”和“谢师宴”的通知》,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作出“八严禁”纪律要求,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制定“钢规铁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情况排查工作,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杜绝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现象的发生。同时,督促教育系统要加强对区属学校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倡导学生用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感恩之心,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勤念责任落实“紧箍咒”。通过“城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各级党组织推送一封《拒绝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廉洁信”》,主动亮明纪律红线,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铭记纪律规定,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及时组织全区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逐一签订《党员干部拒绝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108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08人,切实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政钟”,推动化风成俗。

架起监督执纪“高压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事项,开展随机抽查、不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3次。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借力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资源,提高发现问题、查纠问题的能力,鼓励群众积极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顶风违规操办子女“升学宴”“谢师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震慑;对因失职失察、监管不力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将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进行责任追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