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旅游

打好生态“品牌” 唱好产业“大戏”

陈 曦
2021年08月10日08: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8月6日,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斜沟乡上窑洞庄村党支部书记肖生玉将报纸放在办公桌上,拿出笔记本仔仔细细地将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的精神记在了笔记本上。他写道:“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和打造好‘四地’,培育好‘四种经济形态’,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随后又在下面写上一行小字:“上窑洞庄打好生态‘牌’,唱好产业‘戏’的发展思路符合全会精神,但要思考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让村里的生态旅游发展得更好,为村民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外面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着窗子,让炎热的夏季多了一丝清凉,肖生玉放好笔记本、拿起雨伞信步走出办公室,来到村里。雨水并未浇灭上窑洞庄村旅游的“热度”,反而让这里增加了几分乡村独有的魅力,成群结队的游客接踵而至,在这里享受着青海夏季独有的“大美”。

  “景区风景好,农家乐饭菜好,很适合一家人来游玩。”“旅游配套设施很成熟,小卖店、卫生间都很方便,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走在村子里,赞美的话语不绝于耳,肖生玉也露出了些许自豪的神情:“游客的赞誉就是对我们发展生态旅游最好的肯定,也是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上窑洞庄村坐落于柏木沟景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优越地理位置。近年来,村党支部以东西部协作项目发展和扶贫产业园开发为契机,充分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旅游公司、开办“农家乐”,不断吸引游客到村旅游,通过自助旅游、民俗体验等方式,旅游消费不断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前些年,我们村由于地处脑山地区,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信息闭塞等因素制约,村民靠天吃饭、收入单一, 村上除了那点转移支付和工作经费,账面没有一分钱,现在可不一样了啊。”说起村子里如今的现状,村党支部书记肖生玉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我们县委、县政府及斜沟乡党委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党建带领‘旅游+扶贫’的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柏木沟景区项目和光伏产业项目,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柏木沟景区’品牌。有了政府和政策的大力支持,村民们也就信心大振了。”

  为扎实抓好旅游产业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乡党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项目捆绑”原则,积极争取并合理使用1590万元东西部扶贫资金,运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规划建设,有了资金的支持,各项产业也逐步进入正轨。如今,放眼上窑洞庄村,已建成运营的“农家乐”12家,每年每户增收7万元。美丽乡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让曾经的“脏乱差”形象杳无踪影,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学习省委全会精神,为村子的进一步发展寻找思路。全会提出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打造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之地,以及扎扎实实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打好基础’的要求,为我们村子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思路。”肖生玉说。

  “可以说,上窑洞庄村是坚持发展生态旅游的代表村庄之一。现在村民的口袋鼓了,村里的账面有钱了,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同步发展,生态保护和产业兴旺协调推进,大家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下一步,我们打算建七彩瑶池、滑雪场,开发第三期旅游项目,用绿色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全乡7个村……”斜沟乡党委副书记马德金预想着未来。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