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召开

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建军讲话

薛军 莫昌伟

2021年03月23日08:40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2日,青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动员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王建军讲话并向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西宁市授牌。

王建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特别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战略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新局面。

王建军充分肯定“十三五”以来法治青海建设取得的成效。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法治青海建设的主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立良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细化管理立法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各环节工作,让所立之法更加贴近生态、更加贴近生产、更加贴近生活。坚持行善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提升自治的能力、法治的水平、德治的功能,让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贯通,实现各自功能的最大化。坚持促公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人民的安全感提供可靠保障。坚持筑信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增强实效为重点推进全民普法,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全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持谋改革,进一步把牢守正创新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王建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依法治省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强化法治考核评价,建强法治工作队伍,推动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贯彻落实。

特别要把从严从实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提出的整改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法治省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强化举措,压实责任,跟踪问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展现全面依法治省的新作为。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訚柏在主持中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更加注重系统推进,围绕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顶层设计和本地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方案,强化统筹推进、细化任务分工、实化督促指导。要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找准短板弱项,持之以恒抓改革促创新,坚持不懈攻难点破难题。要进一步加强对全面依法治省的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以督察整改传导压力、考核问责倒逼落实、队伍建设提升水平,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领导公保扎西、王宇燕、马吉孝、陈瑞峰、王黎明、马伟、尼玛卓玛、鸟成云、马海瑛、张晓容、张泽军参加。副省长杨志文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西宁市政府、省检察院、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述职。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