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村民的居住环境肯定会更好

丁玉梅
2021年07月20日08: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尝到养殖甜头的脱贫户马海峰,加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崖头村养殖业发展已第三个年头了,从最初的2头牛发展到如今的8头牛,马海峰这个低保兜底户,逐渐有了自己的产业。

  “我从电视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和支持。”7月12日,今年18岁的马海峰边给牛添青草,边笑着说,他有信心将牛养好,让母亲和爷爷过上更好的生活。

  “去年,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3000多元。”崖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哈金贵略带自豪地说道,崖头村是门源县出了名的养殖大村,全村一半以上的人都在发展养殖业,养殖业鼓了村民们的口袋。

  就拿村里的脱贫户哈金明来说,靠着产业到户发展资金,他买了3头牛,这几年经过发展,他每年要出售5头牛,现在家里还有十多头牛。他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吃上了“公家饭”,哈金明家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你看,实施完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村民的居住环境肯定会更好。”哈金贵走村入户,去各家查看门窗、玻璃更换情况,实施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是目前村里的头等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西滩乡乡长何辉年说,通过这一居住条件改善项目的实施,崖头村群众肯定会过得更加舒心。

  过去“脏乱差”是崖头村的真实写照,硬化路被用来晒牛粪,房前屋后多处有垃圾死角,崖头村一度成为门源县卫生环境最差的村子。经过两年的整治,村里每个人的环保意识强了,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对生活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从今年7月份开始,崖头村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国家补助两万元,说实话,对我们老百姓好的没话说。”哈金贵说,最近大家在赶工,都想在农忙前把家里所有的农活干完。

  “今天可真热闹!”马成玉夫妻俩在自家门口忙着拌砂浆,时不时会有村里人上家里来参观,夫妻俩只得无奈停下手中的活。马成玉家是最先开始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的村民,新的门窗安装好了,村里人争相来“验收”,看到结实耐看的门窗,大家纷纷找上了联点干部包金明,想早点让施工队去自家开工。

  “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从一开始观望,到现在的一呼百应,就用了一天的时间。”因为要拆除旧门窗,还要挖化粪池来做水厕,怕施工质量不好,村里人一开始都不敢行动,西滩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包金明和哈金贵寸步不离地守着施工队施工,才换来了大家的信任。

  纳隆村要成立农机服务队,将村里撂荒的土地托管起来,让村里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有事可干;西马场村作为宁武高速公路在门源县唯一的出口,要做好人畜分离工作、村庄风貌的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宁武高速公路上的最美乡村旅游点……西滩乡村民最为期盼得到的事,正在一步步抓紧落实。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