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能源助力公交绿色发展

潘 玲
2021年07月19日09:0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哎,你看,那个公交车看起来好高级哦,颜色红红的,好看呢,车体也大气上档次……”6月23日,在青海省残联公交站前,正在候车的乘客指着不远处的K1城市快客说道。

  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宁公交集团近两年新购置的新能源车辆,是纯电动车,为了配合凤凰山快速路开通、打造一道美丽风景线而开行的。

  “这几年,我们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逐步替换老旧燃气车辆,降低了天然气能源消耗,目前新能源车一共有637台,占城市公交车辆的33%,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85吨,单台纯电动车一年的生态效益相当于植树220棵。”西宁公交集团技术保障部部长张建法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西宁公交集团共建成和使用的充电桩有219个,分别位于小寨充电站、共和南路充电站、政法干校充电站、五四西路充电站、南川东路充电站以及西客站2号场区。“新能源车辆的运营成本要低一些,而且新能源车辆零污染零排放,不管是经济效益还是生态效益,都值得大力推广。”张建法说。

  在市民乘客看来,新能源车辆不但外观看起来大气好看,乘坐起来也更舒适了,噪音少了,而且因为一级踏步,上下车也更方便了。

  这是因为西宁公交集团在订购车辆时把能配备的技术都尽可能配齐了,在2019年时其新能源公交的配置就在西北五省区当中位列第一。360°倒车全景影像、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电子倒车镜、胎压监测系统、双制式空调、空气悬架系统、具有升降功能的车辆底盘、一级踏步……西宁公交集团既注重节能减排,还注重车辆的安全运行和乘客的舒适体验。

  “新能源车开起来更轻松更舒服,下班后还不用花时间加气,其他司机都很羡慕我们呢!”2020年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称号的25路公交线路车队队长沈宏屹表示。

  为了加快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和培育纯电动车消费市场,在多领域推广应用纯电动车形成市场需求带动锂电下游应用、下游应用促进锂电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加快锂电产业集群建设,培育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千亿锂电产业基地,西宁市自2020年开始进一步加快纯电动车推广应用,其中要求全市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全部使用纯电动车,并在2024年底前,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城市公交线路全部实现纯电动车。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氢燃料车开始进入西宁公交集团的视野。作为未来清洁低碳能源系统核心之一的氢能,被公认是清洁能源的载体,其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可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据张建法介绍,光伏制氢就是其中的一种途径,“我们未来想要立足于青海的光伏资源优势,开展光伏制氢,发展氢燃料车。我们了解对比过,在青海,因为光伏资源充足,光伏制氢的成本比国内其他城市低,一公斤氢的成本在20元左右,比郑州等城市的光伏制氢成本低差不多两倍。”

  青海是清洁能源资源集聚的富集区,是中国首个新能源装机总量占比超过50%的省份。得益于这样好的基础,西宁发展了新能源公交车,未来还将在氢燃料车领域开拓,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