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科技体制改革有大动作

多家“国”字号设计类科研院所重组整合

叶文娟
2021年07月18日10: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021年6月18日,是一个载入青海科技体制改革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青海省国有科技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实现了青海多家“国”字号设计类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

  “这次深化改革,将改变设计类科研院所以往在市场上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组合出拳’‘同向发力’,目的是将青海设计类科研院所做大做强,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青海省国有科技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冠军说。

  从困境到改革,从深改到重组,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青海不断探索科技体制改革。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激发创新活力。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放在推进科技工作的首位,深化改革,成为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的“先手棋”。

  二十年来,青海省属科研院所经历了不同阶段的改革,设计类院所的市场化经营水平和适应能力有了大幅提高,但短板和不足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渐暴露。

  “青海设计类市场现有400余家外来企业,而我们规模小、技术人员少,在竞争当中处于劣势。此外,整合前每个院所资质参差不齐。”郑冠军坦言。

  长期以来,青海设计类科研院所受企业资质低、市场竞争力弱、人力资源较弱等因素制约,科研创新能力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科研创新人才短缺等弊端不断显现……

  改革不破不立,为改变现状,青海省国科资公司调研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做法,针对青海现状,谋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具体思路。

  在青海省科技厅党组领导下,青海省国科资公司以青海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省人民防空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海省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海省机械科学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5家全资企业和1家控股企业青海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青海省国有科技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不搞形式重组,而是深入改革。此次改革的重点,体现了一个“深”字。

  将过去的碎片市场资源整合,将各设类科研院所的短板有效规避,对技术人员重组,才能形成真正的聚合优势。郑冠军表示,这并非简单的资产重组和拉郎配式整合。“简单的资产重组就是没有深改。在过去,一些单位虽进行整合,却没有把资产融合起来,并未发挥国有资产‘管人管事管资产’。”

  聚合优势的形成,意味着今后青海设计类科研院所将以集团名义申请更多资质,而除了对体制改革和技术人才的重组外,整合以后还将发挥其他显著效能。“今后,集团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将采用股权激励和岗位分红等方式进行激励,最大程度上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仅如此,集合效应通过明晰合理设置机构,还避免了本单位内无序竞争,一改以往内部‘拔河’、互相压价和内耗现象。”郑冠军表示。

  对此,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说,深化设计类科研院所改革是青海省科技厅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有效方式;是促进设计类科研院所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深化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机遇;是强化国有资本适应市场经济形势、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具体落实举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