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王蒙徽出席并讲话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花木嵯、田得乾
2021年07月17日09: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7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听取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进展情况,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王蒙徽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场出席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信长星在青海省会场主持并讲话。

  王蒙徽强调,自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以来,共建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积极进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青海实际,以城市和农村为单元,推动节能减排试点工作,助力城乡建设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结合玛多灾后重建,扎实推进农村房屋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在城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嵌入式社区试点,进一步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建筑安全质量管理,从管理和机制上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信长星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期以来对青海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城镇化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认识,坚持以创新增动力、以协调促平衡、以绿色为前提、以开放拓空间,以共享助公平,确保共建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要坚持规划引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加强社区配套建设,以“5+1”试点为抓手,整体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更好诠释“高原”属性,彰显“美丽”魂脉,体现“示范”特点。要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城镇产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品质。要用好共建机制,深化沟通对接,增强内生动力,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合作交流研究,全力推动示范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黄艳,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匡湧分别介绍了共建工作开展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代表专家技术组介绍了试点地区高原美丽城镇行动计划评审论证情况。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