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殷殷嘱托化为“春风路上”的强大动力

2021年07月14日17:2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西宁市税务系统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小组集体研讨等形式,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深情厚爱、殷殷嘱托转化为“春风行动”路上的强大动力,以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在基层税务部门的每一个角落。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聚焦到了辖区内以植树造林、城镇乡村绿化为主营业务的各个企业,为积蓄绿色发展动能、升级绿色发展方式提供强劲动能。

湟源杨柳青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苗木生产育林、特色农产品种植销售的生态型企业。春季过后,田间的苗木已经绿影婆娑,亟待出售,企业却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给力、销售渠道不顺畅、发票开具不明白等问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湟源县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办税人员,逐项查看企业申报记录,发现并指出错误数据,帮助企业填报核对、更正申报,使税收“红包”一分不少地落实到纳税人账上。为使企业在日后生产经营中及时掌握各类税收政策,税务干部就开票软件流程、操作疑问等问题对企业进行全面辅导,积极引导企业实现网上申报、网上缴费、远程抄报,确保其准确申报、政策尽知、福利尽享。“税务部门的‘春风’吹得我们种植的杨柳更绿了!知道我们的难处,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加上我们马铃薯、蚕豆等农产品的征前减免政策,又为我们省下不少资金,这为企业下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发展规模增添了信心!” 杨柳青合作社的法人张秀玲说。

税务干部为湟源杨柳青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讲解税收政策。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匹配供需,筛选出信用度较高的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完成货源寻找、供需磋商,打通原有商业沟通渠道,实现企业之间自主自愿、点对点精准高效对接。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减税降费的绿色效应开始显现,杨柳青合作社2020年一年仅增值税一项就减免26194.20元,今年第一季度增值税减免3120元。企业的经济成本有效降低,缓解了资金压力,注入了发展活力,减免资金用在了生态发展的刀刃上,直接提升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辅导企业进行更正申报。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西宁市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紧密围绕纳税人的需求量身定制精准服务,以更加便民的举措来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村里让我们来开发票,这个发票在哪里开?”“您好,我想开个饲料发票…”近日,七八个纳税人在湟中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焦急地询问。经了解,他们都是土门关乡土门关村的群众,因申请补助需要开具饲料发票便前往办税大厅进行办理。为解决村民自行操作困难、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湟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设助农“绿色通道”,专门为辖区乡镇村民受理扶贫补助发票代开业务。导税人员告知该村委书记,让其具体统计村民人数,将证明交至办税服务厅统一进行开具,这样既减轻了村民来回跑的负担,又减少了办税服务厅的人流量。“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们都是村里人,也不认识字,多亏你们开通这个‘绿色通道’,专门帮助我们代开补助金发票,解决了我们头疼的问题!”村民井含心办完业务离开大厅时说。截至目前,助农“绿色通道”开设后,专窗日平均办理60多笔,彻底打通乡村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愁心事,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在“春风行动”推进的过程中,西宁市税务局将厚植生态理念、坚持绿色赋能,服务方便群众始终放在心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各项税收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税务力量。(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谢晓燕、安迎春)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