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武警青海省总队新兵的家书

【查看原图】
刘进峰 摄
刘进峰 摄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6:09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离开你们近4个月了,你们还好吗?虽然周末我们能视频聊天,但还是有很多话未能说出口,本想给你们打电话好好说说,但最终只说出了“你们多保重身体”,今天我以写信的方式,说些在视频里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

爸爸,咱俩在家时就不怎么交流,和您说话总是两三句就结束了,您没有妈妈那么能唠叨,但您对我的关心我都知道。您的胃病好些了吗?喝酒有没有节制一些……爸,我想问您的问题太多了,视频的时候不好意思问您,怕您说我还没长大就开始管你了,其实我很关心您和妈妈的身体状况。还记得我高考失利后,一听到我选择军营,你和妈妈当场全力支持。经过军营的洗礼后,我现在正在蜕变成一名铁骨男儿,现在我特别想对您说声“谢谢”,谢谢您和妈妈的全力支持。

妈妈,在家时您的唠叨总会让我崩溃,我俩吵架次数也是最多的。您不像爸爸那么严肃、寡言,您对我的关心总是时时挂在嘴边,一件事情总会唠叨好多遍。妈,我知道您爱我,我也明白您的唠叨都是为了我好,但雄鹰只有独自面对风雨,才能自由自在翱翔蔚蓝天空。每次发手机网购,我总会偷偷给你们买东西,您总是说我乱花钱。我的津贴不多,只有给父母花才最有意义。您不用担心,你们把自己身体照顾好,我在部队好着呢!

记得刚分到老连队时,还有些彷徨,感觉这里一切都非常陌生。那时总是少言寡语,高兴不起来,天天乱想过去的旧事,不过在班长的帮助下我好多了。

我们班长是个开朗且热心的人,他年龄比我大不了多少,但是他对我们都很照顾。青海的天气比较寒冷,他怕我们穿得过少,训练时冻着,每天都会督促我们增添衣物,有时还会检查我们穿得够不够暖和;吃饭的时候,他总会把肉夹到我们的碗里,还老是告诉我们“正在长身体,要多吃肉,多吃饭”。在他的帮助下,我很快融入到集体中。

爸、妈,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以后会像班长一样,把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思想传递给战友,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军人。

爸、妈,快过年了,今年我不能陪你们一起过年了,还望你们能够理解。“一家不圆,万家圆”,这是我们每名军人的职责所在。当然,你们不用担心我在部队怎么过年,中队班长骨干都会和我们一起过年,就像在家里一样。现在的我时常被火热军营中的小事所感动,那些平凡的人和事,总会让我记忆犹新,这也坚定了我扎根军营,矢志报国的信念。

爸、妈,纸短情长。我一定不会忘记你们的嘱托,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不懈努力,拼搏出自己那片蔚蓝的天空。过去,你们是我的依靠;未来,我将成为你们的骄傲!

我在这里一切安好,勿念!

永远爱你们的儿子:谢雨航

2021年1月25日

(来源:武警青海省总队 王冬、罗元凯、刘进峰)

分享到: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图集精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