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救援:争分夺秒 千方百计 全力以赴

刘雨瑞、甘海琼、蒋莹、刘沛然
2021年08月16日18:1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凌晨6时,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柴达尔煤矿上空,回荡着为后续大型机械设备进驻夯实路基的声音。

8月15日晚,青海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救援优化方案公布,这意味着:下一步的救援工作有了更科学、更系统的方向。

事故矿井入口处。人民网 甘海琼摄

在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现场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海北州政府副州长、现场指挥部抢险救援组副组长殷茂文介绍,现场救援难度大,条件复杂,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极高。

本网现场采访了解到,此次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塌落物为泥浆。事发矿井之前是一个露天采坑,深度大约在160米左右,事发时已经被回填到80米。回填部分没有岩层,以砂质土壤为主,矿井地质条件复杂且极不稳定。事故被困人员距离矿井入口处约1.2公里,事故地点与地面垂直距离90米,事发地泥浆倒灌70米;按照我国房屋建筑标准,90米大约为30层楼的高度。

由于原本矿下的巷道已被泥浆覆盖,目前救援人员只能持续开展排水和清淤工作。随着排水、清淤工作的进行,流体内部压力发生改变,工作面上部煤泥本就不稳定的平衡被打破,煤泥不断涌入工作面,导致救援队伍在下井抢险救援和清淤过程中,2小时内曾连续发生2次煤泥涌出的次生灾害。 

8月15日清晨,专家组在现场讨论进一步救援方案。人民网 甘海琼摄

此外,因为天气和季节原因,采坑周围有持续不断的渗水。本网在现场看到,矿井周围的山上依然有水在向下流。

因季节和降雨原因,采坑周围山上依然有流水。人民网 甘海琼摄

面对地质条件复杂、极易发生次生灾害、矿井渗水依然存在的难题,本着“生命至上、全力救援”等原则,“我们将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全力以赴,边救援,边优化救援方案。”青海煤矿设计院副院长、现场指挥部专家组专家姚京栋表示,结合现场环境和救援条件,现场指挥部基于专家会商研判,多次开会研究,决定采取夯实地表、打钻固结注浆的方式开展抢险救援。

首先是处理地面采坑周边水,在采坑坡地边缘开挖载水沟,铺设PE管引水至坑外,确保外围水不影响井下。同时,矿井上方已经铺上了防雨膜,防止因降雨问题导致渗水情况的发生。

救援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其次,通过地面钻孔采用水泥和玻璃同时注浆,在工作面中的支架顶部形成胶结体。本网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马海澎,他表示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增加支护强度,以保证在清淤工作中,工作面顶部流体的受力平衡不会被破坏导致次生灾害。

本网在现场注意到,目前,多台大型机械设备也已进入事故现场,救援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当中。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