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18年增长38倍

【查看原图】
任龙祥、高山供图
任龙祥、高山供图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0年12月04日12:42

人民网西宁12月4日电(蒋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封湖育鱼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截至目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恢复到10.04万吨,较上年增长7.9%,较保护初期2002年增长38倍。

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是青海湖中唯一的水生经济动物,处于青海湖整个生态系统的核心地位。1964年青海湖裸鲤被列为国家重要和名贵的水生经济动物;1994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将其列入鱼类优先保护物种二级名录;2003年青海湖裸鲤被列为青海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2004年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省政府连续5次实施封湖育鱼;进入本世纪,已累计19年封湖育鱼,期间禁止任何人捕捞。此外,当地政府加大力度打击违规盗捕湟鱼行为、修建“过鱼通道”、实施人工增殖放流工作,目前,已累计放流青海湖裸鲤1.56亿尾。如今每年湟鱼洄游期间,“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观景象十分震撼。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湿地面积持续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明显提高,水生生物资源量同步增加。随着青海湖裸鲤种群资源进入恢复期,青海湖越发迷人,“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抑藻、以鱼控草”的生态模式已经形成。

分享到:
(责编:刘沛然、马盛楠)

图集精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