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鸟”变“引鸟” 三江源的鸟儿有了“新家”

【查看原图】
国网青海电力供图
国网青海电力供图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5:43

人民网西宁8月14日电 (陈明菊 王国栋)“这次我们定制了960个‘生命鸟巢’,准备组织专业人员在玉树所辖5个县的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杆塔上进行安装,计划8月底前全部安装到位。”7月20日,在鸟巢安装材料存放现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玉树供电公司安监部副主任徐文琪一边清点鸟巢数量一边介绍。

玉树属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生物多样集中,鸟类种群丰富,尤其鹰、隼、金雕等大型鸟类栖息较多。2011年至2016年,青藏联网工程、玉树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相继投运,大电网逐步延伸到三江源深处,随着铁塔银线进入三江源腹地,这些草原上少有的制高点深得大型猛禽喜欢,但这对电网的稳定运行和鸟类的自身安全形成隐患。

基于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到底该如何巧妙地化解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与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两者之间的矛盾,成为一大难题。

对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以保护青海三江源头生态环境平衡为主题,通过专业人员分析数据,以实现鸟类与电网和谐共处为突破口,变防鸟、驱鸟为引鸟、护鸟,策划了“以‘生命鸟巢’实现三江源牧民群众、原生鸟类和新生电网和谐共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在线路杆塔上加装人工鸟窝,主动引导鸟类在杆塔“安全区域”栖息,并从2017年起,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等三江源区域推广实施。

截至今年7月,玉树州1市5县范围内线路杆塔上,已经安装了3230个“生命鸟巢”,根据专业人员持续观测,近2300个鸟窝有栖息筑巢痕迹,并成功引鸟筑巢2000余窝。

据悉,随着“生命鸟巢”覆盖面积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多,如何开展有效的鸟类常态监测,使新鸟窝的加装更科学合理,旧鸟窝得到及时有效维护,从专业技术和人员组织方面,都面临着挑战。专业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和专业机构合作,挑选出6个具有代表性的人工鸟窝地点,架设监控摄像机开展监测和数据采集工作。而利用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监测和收集鸟类活动数据,开展人工鸟窝材质、选点研究,建立健全人工鸟窝常态更换机制,将是他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陈明菊、杨阳)

图集精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