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 闪耀青春之光

思想引航 润物无声

2020年05月04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电力舞者空中忙。

春耕复产田间忙。

快递小哥送货忙。

“学雷锋”行动在路上。资料图片

加班加点抢修忙。

  党旗所指,气势磅礴,激励着朝气蓬勃、奋发有为、肩负民族未来的青年一代。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省委聚焦为党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持续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广大团员青年心中。着力构建“123”工作格局,围绕中心更加紧密,服务青年更加务实,自身建设更加有效,使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

  2020年,早春二月,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紧要的时刻。有人身着白衣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有人化身“守门人”守护在家乡的角角落落,有人奔走呼号筹措善款,也有人用笔和相机记录发生的一切。在这场战斗中,青海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团旗高高飘扬。

  为了向各行各业为疫情而战的工作者们致敬,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文联、青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青海抗击疫情大型公益歌曲MV《感谢有你》。歌曲充分体现“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的主题,颂扬了在危难之际,中华儿女不怕艰难、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是团的工作中极端重要的领域。团省委推出《团团防疫小课堂》,联合相关单位制作公益歌曲《有你有我》,致敬出征武汉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等。通过团省委官方抖音、快手账号,制作发布《青海医护人员出征》《聚力青春,同心抗“疫”》等短视频47部。线上发起“青小青网聚正能量、手拉手助力我武汉”网络在线活动,合作推出“青春助力居家防护、携手齐心战胜疫情”主题原创海报、一图读懂、团团课堂、公益歌曲等文化产品37部。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承载着鲜活的价值观。

  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孙晓林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团省委、省青联授予马占武等10名同志第23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与青海发展偕行,代表着未来,孕育着希望,成就着属于青年一代的伟大事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奋斗者相向而行,凝聚起一个活力四射的青春青海形象。

  青年大学习行动、“青年讲师团”计划、“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等主题实践活动,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等实践育人载体,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把制度自信播撒进青少年心灵,让广大青海青年发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最强音。引导我省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承“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

  战疫有我 青春无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广大青年同全国青年一样,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1月24日,共青团湟源县委员会基层专项志愿者苏玉玲刚回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家中,看到我省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消息后,27日便回到工作岗位上,做起了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工作。

  志愿者的能量究竟有多大?当一群火热的心汇聚到最危难的地方,他们就是雪中送炭;当一群行动者聚集到一起发光发热,他们就是锦上添花。当每个人都希望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的时候,志愿服务就开出了最美的花。

  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坚毅面孔、一句句铮铮誓言……

  青海省各级团组织在行动。积极响应、快速集结,全省共组建各领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79支,236个青年文明号集体、288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6579名团员青年,他们为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秩序维护、物流配送、城乡社区防控、调查登记等提供服务保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明知病毒险,偏向疫区行。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的“90后”临床护理工作者刘东虎,在得知医院将派人驰援武汉时,他带头请战,申请加入医疗队,前往武汉抗击病毒的第一线。

  作为第一批支援队员,刘东虎被派驻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身着防护装备,和队友们与病魔搏斗,守护病患者,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防护屏障。

  广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发展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青海省青年联合会、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海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发起“同舟共济 共渡难关”应急救援行动倡议,倡议发出后,全省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广大团员青年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立即响应,积极捐款,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116万余元。

  建设家乡 青春行动

  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团员,有的是医务工作者,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有的是青年突击队员,有的是青年志愿者,青年们有组织的集合力量,把一个个普通的青年个体变为一股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磅礴力量。

  4月30日,由团省委主办、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团委承办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我身边的榜样力量青春故事分享会在青海铜业公司举办。6名支援武汉青年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宣讲团,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逆行冲锋的“战疫”故事。他们自愿报名、主动请缨,不讲任何困难,不提任何条件,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的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海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青海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为更好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青海建设,团省委持续深化青少年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工作,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青歌赛等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示范点,开展各族青少年学生手拉手和青年交流机会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以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为重点,以希望工程、千校万岗等工作项目为依托,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统揽,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带领全省青少年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等生态文明实践,全年开展植树活动214场,种植青年林59.11公顷29万余株,参与人数4.5万余人次。

  新时代,人民幸福的初心要靠奋斗来践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青年一代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

  历史的接力棒,只有代代相传,才能生生不息。用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青海梦融入中国梦,用新青海精神践行指引奋斗历程,用奋斗抒写青春最美诗行,用担当绘就青春的壮丽画卷。

  本报记者 董 慧

  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沉淀,叫做五四精神;有一种蓬勃隽永的希望,叫做青春年华。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青年”,承“青春年华”之意。若不负青春,必有所作为。今天,无数青海青年,筑梦新时代,将血性担当与锐意进取镌刻在自己的信念中,将“五四精神”融入血脉,用青春之力披荆斩棘,用行动谱写出奋力拼搏建设新青海的时代旋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