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当空照 青海小学生背上书包回学校

【查看原图】
蒋莹摄
蒋莹摄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0年03月28日09:30

人民网西宁3月28日电(蒋莹)3月25日,青海的小学生陆续迎来春季开学。“请同学们保持间距,有序进校园……”3月27日下午,记者在西宁市古城台小学门口看到,由教师们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正在组织学生们测温入校。

随着全国尤其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青海按照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的总体要求,以压实属地、部门、学校、教师、家长“五个责任”,做好防护物资物品、医疗卫生力量、交通执法保障“三倾斜”,强化学校与政府部门、学生家长、学校周边“三协作”,在严守校园公共卫生环境安全上下足“绣花”功夫,以“小手”拉“大手”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走进西宁市胜利路小学一年级三班,一堂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正在进行,一本本防疫知识及学生体温监测手册被整齐地摆放至课桌角。“要用流动的水洗手,然后将洗手液均匀涂抹至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老师细心地示范着如何正确洗手,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也有模有样的学了起来。

坚定信心、保持恒心、永葆爱心,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是青海对做好小学开学的重要要求。为了让孩子们平安,让家长们心安,西宁市古城台小学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则,认真制定该校春季开学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六项制度,多次实地演练开学及疫情防控流程,全面落实“十个到位”,保证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西宁市贾小庄小学规范消杀操作流程,保证定时、定期清扫消毒、通风换气,严格规定出省教师、学生均需持《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知情同意书》《解除居家隔离或医学观察通知书》方可入校上班上学。

西宁市胜利路小学则第一时间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处置和开学准备工作领导组,制定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六项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强化人员摸排。

目前,西宁市各小学中健康观察室、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套等防护物资储量充足……这个春天,虽然迟到,但从未缺席。

分享到:
(责编:陈明菊、杨阳)

图集精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