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積石山縣6.2級地震

海東市民和縣全力安排好受災群眾生產生活

2023年12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東12月19日電 2023年12月18日23時59分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震中距青海省海東市民和縣官亭鎮15公裡。12月19日,本網從海東市抗震救災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民和縣南片9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全縣累計傷亡179人,其中死亡13人,重傷38人,輕傷128人﹔失聯20人。全縣房屋倒塌40棟,裂縫1182棟。受災鄉鎮部分學校建筑物和設施設備受損較為嚴重,不具備正常上課條件。官亭、中川、滿坪、杏兒等鄉鎮停電線路7條,退服通信基站74個。川官公路、官哈公路等15處交通中斷。

地震災情發生后,民和縣委縣政府立即啟動《民和縣地震災害應急預案》,成立應急工作組,並組建了綜合協調組、震情災情研判組、搶險救援協調組、醫療防疫組、救助與基礎設施保障組、治安保衛組、宣傳報道組、通信保障組8個專門工作組,負責對全縣抗震救災的指揮、協調、督導和服務工作,確保抗震救災工作有力有序開展,19日8時起,民和縣提級地震災害應急響應到I級。迅速搶修供電、通信等基礎設施,累計派出129人、發電機7台、電源車2輛。目前,74個退服基站恢復通信49個,正在緊急搶通25個﹔7條線路恢復通電1條。15處交通中斷處全部基本保通,安排4輛班車和2輛公交運送官亭中學學生200人至縣城安置點。已調運帳篷142頂、發電機5台、煤氣爐40個、棉衣325件、棉被152件、行軍床192張。出動救護車64輛,累計調運33大類20.34萬件醫療物資。目前,可用市級床位100張、縣級102張、衛生院85張。對37所寄宿制學校16672名學生和1198名在校教師全部安全疏散,對因災不能正常上學的學生採取分流、停課等措施,並積極准備網上授課工作。組織人員對全縣8座水庫大壩、8座水電站、41座淤地壩、83處人飲供水工程、堤防進行了全方位排查,目前除大河家水電站一台壩處地坪開裂、暫停使用外,均壩體穩定、無受損情況。同時,對全縣278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深入排查。

下一步,民和縣將把搶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全面開展地毯式搜救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盡最大可能搜救更多幸存人員。當地各有關部門全力配合,保障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潔淨水喝、有安全住處、有基本醫療保障。全面落實受損民房校舍、道路交通、水利設施等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范工作,深入排查電梯等特種設備運行情況,繼續強化對塌方、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監測和預防,嚴防次生災害造成新的損失。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