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尋豹六年,青海牧民攝影師們捧起金雞獎

柳澤興
2023年11月13日09: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六年時間,可以用來做什麼?來自青海的三位普通牧民,拿起相機找到了答案。從雪域高原到電影殿堂,他們將“雪山之王”雪豹的珍貴畫面搬上了大銀幕,為國內外觀眾呈現了青藏高原的自然原真之美。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大峽谷位於瀾滄江源頭地區,生活著雪豹、金錢豹、猞猁、兔猻等貓科動物,也被稱為“大貓谷”。牧民達杰、次丁和更求曲朋是昂賽鄉人,家中世代放牧。他們身處瀾滄江源頭的廣闊天地間,用相機記錄下這裡的四季和野生動物,尤其是雪豹的畫面。

  2008年,達杰用挖虫草的收入到玉樹州買了一台二手卡片相機,開始拍攝動物。此后,次丁和更求曲朋也陸續買了相機,“放牛的日子裡,我可以用相機記錄下一路上看見的美好的東西,風景、動物、花草,隻要覺得好看我都拍。”更求曲朋說。

  設備有限、不懂技術,光圈、感光度、快門如何組合,達杰三人隻能自己摸索。“那時候周邊懂攝影的人不多,我們也害怕亂調參數把相機給弄壞了,所以基本隻會自動擋。”次丁告訴記者,“但就是喜歡拍,每次都要拍到存儲卡滿格、相機沒電才肯罷休。”

  2016年初,次丁上山拍照時,遇到一隻受傷的雪豹,便和朋友將其救助回家,並向鄉政府匯報了有關情況。不久,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聽聞此事,也趕到了昂賽。看到次丁和達杰用簡陋的卡片相機拍了不少雪豹的珍貴照片,奚志農極為羨慕,又感到遺憾:他們應該有更好的設備,去拍到更好的畫面。

  於是,奚志農將達杰和次丁納入了“牧民攝影師成長計劃”,給他們配備器材、培訓攝影技術。之后,因為拍到非常難得的雪豹求偶、交配全過程,更求曲朋也順利加入,成為其中一員。

  2020年8月,“我從江源來”牧民攝影師成長計劃作品展上海站開幕,達杰三人的照片走出三江源,被更多人看到,收獲一片贊譽。這也更加堅定了他們的信心——在奚志農指導下,打造一部中國人自己拍攝的雪豹電影並非沒有可能。

  歷經6年素材積累,今年8月,奚志農團隊和三位牧民攝影師拍攝的紀錄電影《雪豹和她的朋友們》正式上映,影片介紹中寫道:“本片裡有我們從未如此近距離地觀察到過的野生動物的生活,它們那麼野性又靈動,在用盡全力綻放出璀璨的生命光芒。”

  沒人知道影片背后有著怎樣的辛苦付出。雪豹就像一位“隱士”,對周邊環境的感知非常敏銳,攝影師尋找雪豹的蹤跡頗為不易。風霜雨雪、高寒缺氧,三位牧民攝影師常常一連外出十幾天都無法發現雪豹。“沒有人退縮,我們的目標就一個,要讓全世界都能看到雪豹的電影。”更求曲朋說。

  達杰告訴記者,影片中感人至深的一個片段是雪豹哺育幼崽的畫面。2019年,攝影團隊發現了雪豹和幼崽的洞穴,每個人都非常興奮,為了不驚擾雪豹,大家在遠處搭起帳篷輪流蹲守。雪豹“默許”了攝影師的存在,他們就這樣拍了35天,留存下極其珍貴的畫面。

  11月4日,《雪豹和她的朋友們》榮獲第3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科教片。得知消息后,奚志農和達杰三人都非常激動。“影片的上映,可以說我們邁出了一小步,我也希望今后還有機會,能讓更多的中國野生動物在中國的大銀幕、在全球的大銀幕被更多的人所看到,被全世界所看到。”奚志農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2023年度坡耕地綜合整治工程建設已過半
  人民網西寧11月4日電 (記者楊啟紅)記者從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治理部獲悉,2023年,青海省在黃河流域計劃實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3項,坡改梯面積2.2萬畝,修建田間道路36.47公裡、排水溝12.66公裡,項目區涉及湟中、互助、民和3縣(區),總投資4400萬元。截至目前,3個項目區日動用推土機等機械260余台,日投入勞力700余人,共完成坡改梯1.51萬畝,完成率已達69%,完成投資2685.66萬元,完成率為61%,目前各項目縣(區)正按預期目標有序推進,有望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設任務。…
來自1600多公裡外的感謝信
  “尊敬的班瑪縣公安局知欽派出所領導及全體民警:你們好!請接受我們一行11人最衷心的感謝及最崇高的敬意……”近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公安局知欽派出所收到一封來自河南省洛陽市的感謝信,表達著11名游客對派出所民警的感激、贊揚和認可。 來自1600多公裡外的感謝信。…
你好北京!20名藏族少年圓夢首都
  “我們是去圓夢的,但更遠大的夢想又在這裡啟程了。” 這幾天,一群來自海拔4500米黃河源頭的玉樹少年來到了北京,他們在工人體育館看了一場球賽、和自己喜歡的球員合了影、在與家鄉不同的綠茵場上踢了一場球賽、還爬上夢寐已久的長城、看了天安門廣場的升旗儀式……出發前的“夢想清單”一一實現了,新的夢想又在這裡燃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