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又是一年環湖賽 跟著車手去騎行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7月1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7月9日,參賽車手在西寧繞圈賽中騎行。

第二十二屆環湖賽組委會供圖

圖②:7月9日,參賽車手在西寧繞圈賽中騎行。

本報記者 王 亮攝

圖③:7月11日,參賽車手在貴德—互助賽段中騎行。

第二十二屆環湖賽組委會供圖

7月10日,參賽車手在多巴—貴德賽段中騎行。

第二十二屆環湖賽組委會供圖

7月13日,參賽車手在門源—祁連賽段中騎行。

第二十二屆環湖賽組委會供圖

  7月,第二十二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湖賽”)如約而至。本屆環湖賽7月9日至16日舉行,共分為8個賽段,途經西寧市、海東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總距離約1344公裡,路線包含平路、山地、丘陵等地形,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22支隊伍、154名運動員參賽。經過8天的激烈角逐,最終,意大利巴迪亞尼車隊81號車手穆魯布蘭奪得象征總成績冠軍的黃色領騎衫。同時,他也在沖刺積分榜上以絕對優勢奪得沖刺王綠色領騎衫﹔來自意大利巴迪亞尼車隊的84號車手尼埃裡奪得爬坡王圓點衫﹔青海天佑德洲際隊215號車手賽伊德奪得亞洲最佳車手藍色領騎衫。

  從2002年首次亮相到2005年成為亞洲頂級賽事,從2011年實現跨省騎行到2019年“騎”進匈牙利……21年歲月積澱,環湖賽不僅成長為亞洲頂級公路自行車賽、海拔最高的國際性公路自行車賽,也成為青海對外開放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提供了一條品牌賽事與區域發展相互促進的參考路徑。今年,環湖賽升級為“國際自盟職業系列賽”。作為升級后的“首秀”,今年的環湖賽更加讓人期待。映照著湛藍湖水、雪山草原、油菜花海,車輪飛轉間會有哪些難忘故事?飛馳身影裡又有哪些思緒飄揚?讓我們跟隨青海天佑德洲際自行車隊車手張志善近距離感受比賽,從他的騎行中,領略環湖賽的別樣魅力。

  時間:6月30日

  地點:西寧市拉脊山

  上午10點,在海拔4000米的拉脊山上,青海天佑德洲際自行車隊的車手正在抓緊訓練,主將和副將之間加強配合、隊員爬山時注重節奏一致,是當天的訓練重點。

  黝黑的皮膚、壯實的身材,今年29歲的張志善,是2021年環湖賽黃色領騎衫和爬坡圓點衫的雙料得主。張志善所在的青海天佑德洲際自行車隊是國內第一支國際自行車聯盟(UCI)洲際隊。“2002年第一屆環湖賽舉行時,青海參賽車隊是由省體校自行車隊代表參賽。2008年12月,天佑德洲際自行車隊在青海成立。一開始,車隊硬件條件落后,保障能力不足,隊員的競技水平和賽事經驗也有限。”細數車隊成立后走過的征程,領隊張小龍深有感觸。

  “從賽段的難度分布上看,今年的8個賽段除了揭幕戰西寧繞圈賽是純平路賽段外,之后7個賽段均有大量的爬坡路,特別是第三賽段,201公裡的賽程,設置了4個爬坡點和兩個沖刺點。而后半程,賽事將進入油菜花海和高原草地賽段,伴隨著沿途優美風光的,是難度漸進的賽道。到了海拔4120米的大冬樹山埡口,標志著賽事不僅在總體難度上保持著一貫的高水准,同時也對參賽車手的體能、爬坡及控車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鋪開賽事線路圖,打開衛星地圖,張志善針對每個賽段進行了反復研究。

  時間:7月8日

  地點:青海省體育中心

  上午10點,青海省體育中心綜合館內座無虛席,第二十二屆環湖賽開幕式拉開帷幕。

  身著紅白相間的騎行服,在家鄉人民熱情的歡呼聲和吶喊聲中,張志善和隊友騎過體育場。“我們不光是參賽選手,更是東道主。”對張志善來說,環湖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他說:“小時候,我們村就是環湖賽的必經路段,比賽期間,鄉親們早早就去路邊等待車隊經過,那一個個飛馳的身影、酷炫的裝備,把騎行的種子種在我心裡,所以我既是環湖賽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受益者。”

  當年的小觀眾,如今已成長為職業車手。“我和環湖賽一起成長。”張志善把環湖賽的發展變化看在眼裡。如今環青海湖聯賽、大學生環湖賽、省青少年錦標賽等系列賽事,以及環湖賽攝影大賽、環湖賽書畫大賽等活動,豐富了環湖賽的內涵,提升了大眾參與度,為環湖賽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青海,環湖賽也帶動著騎行運動不斷發展。據青海省體育局統計,僅以西寧市自行車運動協會為例,2020年協會成員和騎行愛好者近百人,每年舉辦相關賽事5場﹔今年協會已有會員和騎行愛好者近2000人,每年舉辦騎行活動20余場。

  場館內,運動員們與觀眾熱情互動﹔場館外,張小龍抓緊時間對比賽戰術進行優化。“我們通過引進外援等舉措,優化車隊人員組織架構。希望能取得理想的成績,不辜負大家的期待。”他說。

  時間:7月9日

  地點:西寧市城區

  中午12點40分,第二十二屆環湖賽正式開賽——迎來第一賽段西寧繞圈賽。西寧繞圈賽全長109公裡。車手們沿賽道繞行8圈,每圈13.6公裡,經過3個沖刺點。

  平路沖刺大戰,激烈程度絲毫不弱:經過第一圈各車手間嚴防死守、不斷試探的謹慎狀態后,來自李寧之星洲際隊的125號委內瑞拉車手羅尼爾和哥倫比亞麥德林車隊的196號車手奧索裡奧在第二圈突出大團,並在第一沖刺點分別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第一沖刺點過后,整個車隊前方一度出現一個20人的突圍集團,經過鏖戰,來自荷蘭ABLOC CT車隊的93號車手拉森伯格和95號車手辛舍克留在最前方。他們將第二沖刺點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收入囊中﹔第二沖刺點后,拉森伯格和辛舍克通力合作,包攬了第三沖刺點的前兩名。

  在最后的大團沖刺中,來自ABLOC CT車隊的車手脫穎而出:終點線前,94號車手普魯托在隊友的領騎下率先開沖,眼看即將過線時,來自比利時塔特雷托—艾索雷斯車隊的172號車手杜邦從他右側加速超越,奪得賽段冠軍。

  略有遺憾,張志善和他所在的天佑德洲際自行車隊沒能取得理想成績。“繞圈賽總體感受不錯,雖然作為本土車隊,對氣候條件比較適應是我們的優勢,但今年是環湖賽回歸國際自行車聯盟職業系列賽的首秀,隨著賽事級別的提升,所有車隊都渴望有好的表現,競爭格外激烈。”抵達終點后,張志善沒有和隊友一同返回車棚,而是走向賽場邊的親友,拉著媽媽的手,這名賽場上風馳電掣的車手仿佛又成了一個孩子。他說:“其實和成績比起來,家人們更在意的是我的安全。由於此前在一個比賽中摔車,我最近也一直在治療和恢復中,直到賽事開始前都無法確定能否參加這項賽事……雖然第一賽段沒能取得出色成績,但給了我很多信心,我也正在找回比賽感覺,整體狀態還不錯,也對接下來的比賽有了更多期待。”

  時間:7月12日

  地點:門源回族自治縣

  細雨淅瀝,環湖賽進入第四賽段。

  地處祁連山脈東段南麓、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過渡地帶,多樣的地貌加上陰雨天氣,為這場競爭注入了不一樣的精彩。車手們出發不久,就來到了環湖賽經典路段之一——互助十二盤坡。但本屆與往屆不同,原來的爬坡比拼變成了下坡比拼。

  “這是一個新的挑戰,從觀眾多個角度來看,這是本賽段最精彩的看點之一,但也對車手們下坡控車的能力提出了極高的要求。”經過長達4小時40分50秒的雨中鏖戰,張志善已略顯疲憊。

  對車手來說,環湖賽並不是一個人的戰斗,除了一起上陣的車隊隊友,還有背后的教練、領隊,甚至很多像修路工人、環衛工人、志願者等幕后人員。張志善說:“最感動的就是沿途前來觀賽的鄉親們,這對我們是巨大的鼓勵。我曾經就是其中一員,我希望除了成績之外,能夠把騎行的樂趣和夢想播種在更多人心裡。”

  車手們一路騎行、一路比賽、一路感受。“借助環湖賽這個‘展示窗口’,我們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豐富旅游產品形態、擴大宣傳推介、提升游客參與感和體驗感等方面下大力氣做文章,瞄准雪山、林海、花田等特色資源,搭建‘馬路供銷’‘牧家樂’等平台,爭取讓淡季變旺、旺季更旺、四季都旺。”門源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曉清說。

  本期統籌:唐天奕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