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莫昌偉 鄭思哲
2023年02月02日08:4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委農村牧區工作會議召開

陳剛講話 吳曉軍主持

  2月1日,青海省委農村牧區工作會議在西寧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動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去年“三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點任務。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

  陳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黨的二十大提出建設農業強國的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系統部署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點任務,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建設農業強國的重大意義、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重大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部署、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大論斷、大力推進農村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加強黨對“三農”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青海“三農”工作的生動實踐。

  陳剛強調,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三農”工作量身定制的發展路徑,是推動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我們打造輸出地的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走好綠色發展之路。聚焦提質、穩量、補鏈、擴輸,用好科技這一利器,加快打造高原特色種業基地,提高農畜產品供給能力,穩步實施農藥減量增效,下功夫補鏈強鏈,推動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借力發力打造品牌,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以旅游等特色產業促進鄉村發展,堅持規劃先行推動高原和美鄉村建設,以自治、法治、德治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化農牧業農牧區改革,讓農牧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加大強農惠農政策系統集成,促進農村牧區和城市融合發展,立足援受雙方所需所能用好對口援青、東西部協作機制,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兩條底線,做細做實農牧區疫情防控工作,夯實鄉村振興基石。要持續加強黨對農村牧區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打造具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能力的“三農”干部隊伍。強化要素投入保障,做到上下貫通、精准施策。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本土培養和外部引進相結合,讓鄉村振興有更多發展引路人、產業帶頭人、政策明白人。建強農牧區基層黨組織,選優派強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充分發揮農牧區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和農牧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農牧民群眾自覺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好家園。

  吳曉軍在主持講話中指出,各地各部門要結合萬名干部下鄉活動和“搶抓機遇促發展”九大專項行動,認真宣傳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切實把精神宣傳到千家萬戶,把任務落實到田間地頭。要緊扣保障糧食安全抓落實,緊盯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推動優質糧食工程、種業振興行動取得新成效﹔緊盯增產和增收兩個重點,打造一批國家級農畜產品優勢區,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要緊扣培育壯大鄉村產業抓落實,突出產業化,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新業態﹔突出科技化,全面推動傳統農牧業加速向科技農牧業轉變﹔突出規模化,堅持集群化發展,形成示范帶動﹔突出品牌化,推進產品提檔升級,不斷提升“青字號”農畜產品品牌影響力。要緊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抓落實,守牢防返貧底線,持續加強動態監測,銜接落實好幫扶政策﹔強化產業支持,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帶動農牧民持續增收﹔嚴肅財經紀律,加強項目資金管理。要緊扣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抓落實,抓好村庄規劃編制,推進傳統村落保護傳承﹔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加快防疫、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注重統籌整合項目資金,探索建立集中投入機制,確保持續發揮效益。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才讓太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作總結講話,省委常委、秘書長朱向峰主持並安排部署了今年萬名干部下鄉開展“一講兩穩三促”活動。

  青海省領導陳瑞峰、王衛東、汪洋、趙月霞、王大南、王林虎、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班果、衣述強、王黎明、呂剛、劉濤、楊志文、劉超、李宏亞、何錄春、王海紅、馬豐勝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觀看了部分市(州)縣視頻匯報片,相關部門和企業作了書面匯報,並進行了分組討論。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