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風雨砥礪志彌堅 堅韌不拔勇向前

——國能大柴旦330千伏升壓站工程建設側記

2022年12月30日11: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目前投運到哪一步了?大家加把勁,爭取今晚就把主變投上。”凌晨一點,變電站燈火通明,作業人員們正焦急的進行投運工作,國能大柴旦330千伏升壓站新建工程項目經理李永剛再次推開主控室的大門詢問進度,此時室外溫度已經降至零下22攝氏度,六級大風幾乎快把人吹進了主控室。

破題解難,在質量控制上下實功

“還是有裂縫,再更改混凝土水灰比,豎向變截面注意分層澆筑。”一聲令下,土建施工人員再次投入忙碌的工作。國能大柴旦330千伏升壓站新建工程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鎮,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日溫差大,氣候寒冷,年平均氣溫僅為1.4攝氏度,混凝土極易受凍產生裂縫,對混凝土質量工藝控制要求極高,冬季施工保溫問題成為阻擋施工建設的第一條“攔路虎”,且升壓站內施工場地較小,35千伏配電裝置區域及綜合配電室內均有大量電纜溝,施工時大型機械無法進入,工程進度一度陷入困境。

面對挑戰,項目部組織相關人員成立攻關小組,制定詳細施工計劃,重新選取原材料和配合比,進一步優化配合比設計,提高混凝土抗拉強度,採用手推車澆筑混凝土追趕施工進程,並通過自密實混凝土施工技術、清水混凝土施工技術等措施,進一步確保工程質量,在實施過程中不斷糾偏、更新、監督、檢查,做到工程質量、安全、進度同步,最終以高標准、嚴要求順利完成澆筑作業。

合力攻堅,在精准推進上出實招

“施工隊伍走了好幾批民工了,都說環境實在太苦,干不下去了。”項目經理李永剛說道。大柴旦一年中僅有108天的無霜期,但自8月發生疫情以來,開始了長達三個多月的封控,材料進場困難、物資供應遲滯、人員緊張,工程開展受到極大制約,解封后已經入冬,氣候環境越發惡劣,現場溫度達到零下二十攝氏度低溫,大風天氣頻發,而光伏場內原有施工單位安裝的臨時電源無法負擔冬期施工負荷,現場經常跳閘停電,供暖設備頻頻罷工,人員相繼病倒,施工隊伍力量銳減,工程開展再度陷入困境。

面對一系列挑戰,送變電公司積極統籌安排,通過政企聯動,與大柴旦疫情指揮部取得聯系,溝通協調材料車輛進場,並從附近魚卡變等工程調配人員,及時補充人手,有力保障建設進度可控、在控。同時加強設備運維管理和惡劣天氣應對,成立電力保供小組,對可能出現重載、過載的設備開展排查梳理,研究制定針對性落實措施,組織安排專業電工及調試施工人員配合光伏場內施工單位維修電源,並協調海西供電公司借用了一台發電車,保証電源正常供應,有效推動現場施工。

踏石留印,在綠色施工上見實效

走進施工現場,綠色施工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據了解,國能大柴旦光伏項目是青海省“十四五”期間啟動建設的沙戈荒大基地新能源項目,對於促進青海能源轉型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但該工程地處高原,地質結構和土壤結構復雜,高原生態環境脆弱,給后續施工管理帶來嚴峻考驗。

為深入貫徹電網工程建到哪裡、綠色發展就扎根到哪裡的理念,公司以建設“設計精品、設備可靠、系統穩定、人身安全、綠色環保、平安和諧” 一流高原輸電精品工程為目標,組織編制綠色施工實施方案,通過原木移栽、鋪設石方格圍擋等措施減少水土流失,全面落實綠色發展要求,成立綠色施工領導小組和六項管理小組管理組織機構,堅持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綠色和諧工程,開展綠色施工講座及培訓,增強全員“綠色施工”的意識,以實際行動守護高原生態,呵護碧水藍天。

國能大柴旦等4項新能源代建項目,錨定青海清潔能源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目標全面提速,堅持“省內高水平轉換消納+省外大規模輸送”雙輪驅動,扎實推動以綠色低碳為特點的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助力大基地新能源大規模並網、高水平消納,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青海貢獻。(青海送變電工程公司 王雪、李永剛)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