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茫崖市融入“四地”建設成效顯著

2022年12月2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以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產業體系為目標,以產業“鏈長制”為抓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四地”建設,成效顯著。

加快融入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

突出茫崖特有資源的資源稟賦,圍繞打造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和新能源產業高地,大力推進工業產業結構調整,深化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加大企業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建成五礦1萬噸碳酸鋰、錦泰1萬噸碳酸鋰等項目,鹽湖產業總產值達到60.83億元,在工業行業中佔比由去年同期的23.61%擴大到了本年的34.68%。同時,與青海油田公司達成初步共建協議,全力做好油田服務保障工作,全力打造千萬噸綜合儲能新高地,積極承接油輔產業,油田今年產值達215萬噸,稅收達20億元,為全省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加快融入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推進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冷湖新能源產業基地建設,培育2戶新能源企業入規,同步推進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融合發展,成功與華匯簽約新能源裝備制造項目,不斷完善產業鏈條,為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打下堅實基礎。堅持生態導向,積極謀劃推進石棉尾礦綜合利用項目,努力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加快融入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全面融入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發展大格局,妥善應對疫情影響,按照“+旅游+”融合發展思路,變“閑”為“忙”,積極籌備成立文化旅游公司,盤活5處國有資產,引資建設科幻民宿。加快推進翡翠湖、艾肯泉等景區打造前期工作,實施市游泳館、體育場、3個游客服務中心和艾肯泉道路等重點項目,建成石油文化主題公園、翡翠湖文創展廳、三個房車營地等設施,不斷夯實以旅游業為主的三產發展基礎。同時,認真落實屬地責任,全力以赴做好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及時調整暗夜保護區內已有規劃,無條件遷移已開工新能源項目,積極協調阿克塞政府對保護區內規劃實施的項目進行調整,確保觀測條件不受影響。

加快融入綠色有機產品輸出地

圍繞鄉村振興,直面制約一產發展的“散亂小”等問題,完成尕斯蒙古羊標准化養殖基地建設,引進實施牛羊屠宰廠等項目,拓展“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做深、做精、做長特色畜牧業發展鏈條,推動“傳統產品”向“高附加值商品”轉變步伐。2022年牛羊出欄率完成目標任務104.43%,預計全年一產總共產值達到1672.2萬元,同比增長約8.3%,牧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提升。(來源:茫崖市委辦公室)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