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旅游

【中國旅游日】青海在行動——海南對你說

2022年05月15日11:07 |
小字號

海南藏族自治州因地處全國十大最美湖泊之首的青海湖之南而得名,位於唐蕃古道必經之地,承載著文成公主進藏的美麗傳說。這裡有碧波蕩漾青海湖、天下黃河貴德清、深谷峻崖龍羊峽、聖山秘境賽宗寺、流彩貴南美人谷等壯美景色,有萬神之殿宗喀拉澤、世上第一灶“宗日遺址”、國家級非遺項目貴南藏繡等厚重歷史文化,海南以其獨特的文旅資源稟賦,吸引著世人的目光。

疫情當下,海南文旅人堅持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海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為行動綱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立足實際、創新思路、取長補短,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感,努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先行區,奮力推進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雲開“疫”散之時,你我相約聖潔海南,共賞天地之大美。

大美青海 聖潔海南——歡迎您!

海南·精品旅游線路

1.特色景區游

倒淌河

貴德國家地質公園

2.美食體驗游

金魚宴

藏餐

3.精品鄉村游

貴德德芒美人溝

貴德鬆巴村

4.古剎文化游

貴德文昌宮

興海賽宗寺廟

5.工業記憶游

龍羊峽水電站

青海湖151基地

6.黃河探秘游

同德冉果峽

龍羊峽水庫

7.黃河民俗游

貴南藏繡小鎮

同德宗日文化景區

8.生態休閑游

夏拉草原

黃河奇石苑

海南·景點推薦

貴德國家地質公園

貴德國家地質公園是以自然地貌景觀和地質遺跡為主要特征,輔以多樣生態景觀和豐富人文景觀的一個綜合性地質公園。主要包括阿什貢園區、黃河河谷園區、麻吾峽園區三個主園區。多種多樣的地質遺跡反映了地質歷史時期青藏高原的演化過程,也記錄了黃河的發育史和貴德自然環境的變遷,適宜開展觀光旅游、休閑度假、科普教育、研學旅游等。

龍羊黃河大峽谷

龍羊黃河大峽谷位於龍羊峽水電站和拉西瓦水電站之間,全長33公裡,兩岸岩石為沉積岩,被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創造力鐫刻得岩層嶙峋、層巒疊嶂,是黃河上游氣勢磅礡的峽谷之一,谷內溝壑縱橫、奇峰險石、陡壁萬仞、巍然天門,形成了“奇、幽、深、異、險、秘”的景觀特點。被譽為“中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

鬆巴峽

鬆巴峽位於青海李家峽水庫貴德縣境內,距離李家峽約二十公裡,因其入口處有個叫鬆巴的村庄而得名。曾是黃河峽中最險要的峽谷,這裡峽長灘急,河道暗礁叢生,驚濤奔涌,浪花飛珠濺玉,濤聲如雷,有人拿它與長江虎跳峽相比,可見不能等閑視之,俗稱“黃河小三峽”。

貴南藏繡小鎮

貴南藏繡歷史悠久、遠近聞名,具有豐富的藝人資源和濃厚的藏繡文化基礎,被稱為“藏繡之鄉”。貴南藏繡做工精細、線條流暢、主題突出、風格獨特,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和濃郁的民族特色。2007年被列入省級非 物質文化遺產。

玉皇閣

玉皇閣位於貴德縣河陰鎮,距省會西寧約90公裡。是明清時期的古建筑 遺存,始建於明萬歷二十年(1592年),建筑包括玉皇閣萬壽觀、文廟、大佛寺、關岳廟、城隍廟、民眾教育館(現為梨馨園)六個院落及古校場(俗稱隍廟場)和貴德古城。廟觀相互毗鄰,佔地面積61畝,總建筑面積4915平方米,現存大殿11座,東西兩廡46間,鐘鼓樓4座,牌坊1座,亭子長廊23間,明清壁畫62平方米,明清建筑彩畫940平方米。貴德玉皇閣古建筑群規模宏大,歷史悠久,有較高的歷史文物價值,1986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列為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6月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水車廣場

貴德縣黃河文化廣場位於濱河路北側,黃河南岸,西河與黃河的交匯處,廣場總面積 14600平方公裡,包括塑石大舞台、水車、引水道、黃河少女雕塑、“天下黃河貴德清”的石雕刻。2000年7月原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視察貴德時,親臨黃河邊,觸摸碧綠青翠黃河水,感慨地題下“天下黃河貴德清”。

安多民俗文化村

安多民俗文化景區坐落於興海縣城西面,海拔3300米,與海南州行政中心共和縣相距128公裡,距離青海湖140公裡。景區依托興海縣底蘊厚重的安多藏族文化,是集民族建筑,民俗活動、民族飲食、民族風情、游牧文化為一體的綜合性的民族文化風情園。包括民俗村、民族射箭場、賽馬場、體驗區及圖旦達杰民俗文化景區。

龍羊峽水電站

龍羊峽水電站是黃河上游的“龍頭”電站,有著“黃河第一壩”的美稱,其曾以最大的單機容量、大壩最高、最大的庫容著稱於世,盛譽為“亞洲”三最。其總裝機容量128萬千瓦,單機容量為32 萬千瓦,年發電量60億度,壩高178米,壩頂海拔2610米,水庫總庫容在正常高水位2600米時,水庫面積383平方公裡,庫容247億立方米。1977年正式開工建設,1988年4台機組並網發電。該水電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

宗日遺址公園

1995年,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宗日遺址又出土了一批馬家窯類型的彩陶盆。其中距今5600多年前的“二人抬物”彩陶盆和“舞蹈紋”彩陶盆最為珍貴,被視為國寶。由此這一遺址被正式命名為“宗日文化”,在屬性上被界定為古羌文化。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